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奢侈品鉴定班”经得起鉴定吗?

周卫军

发稿时间:2014-09-15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媒体报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大市场之一。不少人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网络代购的方式买一款心仪的奢侈品,但这其中的真真假假没有多少人能够分清。出于人们对奢侈品权威鉴定机构的需求,北京等地立马出现了“奢侈品鉴定”课程的培训班。据介绍,一周左右课程,学费开价往往能达到2到3万元,学完课程后对奢侈品牌包鉴定准确率能达到80%左右。那么,这样的培训班是否可信?奢侈品包鉴定的“水”到底有多深?(9月14日 中国广播网)

  有需求才有市场,因此,“奢侈品鉴定班”的出现可以说是顺应市场潮流。既然能买得起大量的奢侈品,那么花两三万来参加奢侈品培训班自然没问题。然后捞一个培训证,仿佛既提高了鉴定水平,减少了上当受骗的机会,还可以在朋友面前充门面,以专家自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真是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是否参加了“奢侈品培训班”的培训就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就真的成了鉴定大师呢?“奢侈品鉴定班”真的有那么神奇?其本身又经过了谁的鉴定,又是否经得起众人的鉴定呢?

  且看北京的一家10天学费32800元的“奢侈品培训班”,说的是培训“奢侈品鉴定”,其实学鉴定的主要是包。而其培训的内容也不过是不同包的品牌知识,品牌集团介绍,虽然重点也以鉴定知识为主,但传授的知识却不是以经验为主,而是靠“点”去点,也就是说点破其中的一些窗户纸,让学员凭此去鉴定真假,并且培训机构对于一旦学员出现“把真的看成假的,把假的看成真的”的鉴定错误也不承担任何责任。而最关键的还在于,这些培训班都是单一的培训,除了鉴定包、表、服饰等之外,都明确表示不培训鉴定珠宝,这也算大家都有自知之明吧,珠宝的鉴定确实并不是非专业人士能够轻易忽悠的。

  其实,众人都明白,要真正成为一名鉴定师,除了对事物敏感的天赋和扎实的知识功底之外,还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绝非能靠一朝一夕的突击培训一蹴而就。

  当然,一般的人会说,当今国内奢侈品假货实在是泛滥成灾,参加“培训班”并不是一定就要成为什么鉴定师,而只要能学到一些粗浅的鉴定常识就行,这总比对各类奢侈品知识毫无所知要强。而只要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功底,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积累,总还是能小有所成的。

  确实,如果真能有如此心态也还真是不错,只是我们在选择所谓的“培训班”时还得擦亮双眼。要学奢侈品的鉴定,原因在于奢侈品假货太多;而要参加“奢侈品培训班”,我们又凭啥认定其一定就是货真价实能够传授奢侈品鉴定知识的培训机构?谁能保证就一定没有鱼目混珠的假“培训班”存在?

  所以,要参加“奢侈品培训班”,还一定先得鉴定“培训班”的真伪。否则,还真有可能“才脱虎口,又入狼窝”,上演一出出痴迷于追求“奢侈品”消费的荒唐大戏!(周卫军)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