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晚停办:让司马昭玩“项庄舞剑”?

郭元鹏

发稿时间:2014-09-15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照往年惯例,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最迟在8月底会公布人选。去年7月12日,央视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由冯小刚任总导演的2014春晚主创阵容。目前2015年春晚总导演名单迟迟未公布。9月13日,记者致电央视春晚负责宣传的丁女士,对于网传的春晚将停办一年消息,她表示不便回应。(9月14日《京华时报》)

  关于央视春晚停办一年的消息,已经出现了多时。正规的网站上有,民间的论坛上有,微博、微信、朋友圈也有。笔者不是技术人士,查不清消息的来源。但是,有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这绝对不会是空穴来风,必然是有人故意而为之的。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消息,更像是要演绎一出“项庄舞剑”,其只是意在观众这个“沛公”,这实际上就是要吊观众的胃口。

  停办春晚,央视就真的会舍得吗?这几年对于央视春晚的吐槽不断,传出停办的消息也不是一次了。前年的时候,去年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消息通过网络自媒体传递出来,而怎样?央视春晚依然是与你相约在老地方。这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原因,对于央视而言,这档节目早已经成了离不开的经济大餐。无论观众如何吐槽,但是观众还是要看的。即使观众在流失,但是金钱是万万不能流失的。央视春晚是一块金光闪闪的丰盛蛋糕。无论是歌曲中穿插的广告,还是小品里植入的广告。无论是开始和整点的广告,还是一部部热线电话和祝福短信,这都是黄金万两。

  可以说,央视舍不得丢下这个蛋糕,商家也离不开这个蛋糕。在这种情况下,央视春晚停办一年的消息的传播无疑是在玩“项庄舞剑”。在又一个需要发布春晚导演名单和节目筹备情况的日子里,这个消息的传播就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在那个文化娱乐节目频发的年代,在那个一部香港电视剧让我们疯狂的年代,在那个邓丽君的歌曲还被定义为靡靡之音的时候,在那个一本书都要翻烂的年代,央视春晚就如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我们的梦里,我们梦的种子终于发芽了。什么节目都好看,谁上春晚谁就会一夜成名。这档节目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美好。但是,随着各种娱乐方式的共存和丰富,人们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春节晚会是不是还与我们相约在老地方,真的不是必须的事情了。

  笔者倒是希望“央视春晚停办一年”这样的消息能是真的。让观众在审美疲劳中透透气,也让央视创作人员好好反思反思。兴许真能停办一年,才会在暂时的死去中获得新生。央视春晚若能真的停办一年,未必不是最好的选择。

  只不过,这种“央视春晚停办一年”的消息更像是故意而为之的,是为了用这种形式给如同鸡肋的春晚送上一棵最后的救命稻草而已。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当司马昭也玩“项庄舞剑”的时候,就会连傻子也明白的。

  观众离得开春晚,问题是央视能离得开春晚吗?(郭元鹏)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