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课文删掉经典古诗文等于断了文化基因

董宏达

发稿时间:2014-09-11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师大教师参加了全国课标的制作,习近平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9月9日新华社报道)

  总书记说的课文删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是指前不久上海的消息。报道称,上海中小学一些提前拿到一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的家长和老师惊喜地发现,语文课本比原来轻薄了很多,不仅删掉了旧版本中全部8首古诗,7个单元45篇课文也缩减为了6个单元40篇课文,篇幅总量减少了30%,识字量和写字量分别比原来减少了16%和45%。(据2014年08月26日人民网报道)

  删去的8篇古诗有:《画》、《草》、《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悯农两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删去的5篇课文有:《小溪生病了》、《会说话的灯》、《小海马》、《小猪问路》、《脚印》。

  从给学生减负角度,删减课文有其道理,但为什么删掉的偏偏古典诗词和散文,对此,不少家长很疑虑,认为从8首古诗到一首不剩,有些矫枉过正,“古诗是很好的文学形式,如果能保留一两首,让孩子适当学习,并不会增加多少负担。”。现在,总书记又从“去中国化”角度看分析问题,我觉得这是份量很重的批评,值得教育部门深思。

  我觉得,总书记“去中国化”的说法,绝不是刻意地上纲上线,而是从古典诗词和散文在中国教育中特殊重要的作用,客观地阐述了观点。古典诗词和散文称得上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中国人需要传承这个基因。让孩子从小就受到优美的古典诗词的熏陶,这是一个久远的传统,无论是旧式的私塾,还是新式学堂,都把古诗词的诵读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那种把“学古诗是用来认字的”观点,是极其荒谬的,恰是这种观点为删掉古典诗词和散文提供了借口。

  把古典诗词和散文当成了负担,实质上也有教学不得法的原因在里面。如果让学生死记硬背,那古典诗词和散文中字词真就成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大凡对古典诗词和散文有乐趣的,都是因为在教法上适应了孩子,让孩子觉得朗读古典诗词和散文是一种享受,不仅不是负担,删掉了反倒是一种缺憾。

  教材改革尤其是语文教材改革,不是简单地量上的增减,而应该从文化角度尤其是人生观、价值观上充分考虑取舍,失去了文化根基的课改,至少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同。(董宏达)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