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4-09-1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天于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开幕辞,李克强在讲话中称,创新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息的引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新华网 9月10日)

  作为本届年会的主办方,李克强总理的主题讲话,道出了我国去年以来发展的实情,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襟与情怀。

  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国内国际都面临巨大的经济考验。国际上,全球经济虽然在金融危机等之后有了一定的好转,欧洲、美国等大的世界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都在缓慢回升,但这种回升和发展还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甚至很多时候仍没有有效地走出低迷的状态,发展需求不旺、势头不足。传导到国内,一方面对我国的出口等世界贸易形成挤压,不利于我国出口等外向型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各国对外投资后劲不强,对我国吸引外资投资拉动国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也形成掣肘,对国家整体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不利。

  同时,在国内,经过多年的两位数经济增长,国内的一系了问题也开始凸显。经济结构上,由于长期以来为了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许多方面的经济结构很不合理,发展方式也很不合理。在产业布局上,一二三产业间的发展还很不合理,特别是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还没有达到更合理的区间,与世界发达经济体间还有很大差距。而在发展方式上,仍然还是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以资源换发展、以污染换发展的畸形发展思路和发展现实,以及科技含量不高、人力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布局,比比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还很薄弱,还很不健康。

  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薅准国家经济发展不畅的病根,下好经济发展的治病良药,以改革为重抓手,大力创新推动发展。自去年起尤其是今年以来,全面强力推进国家各项事业的改革创新,今年成了我们的改革元年,总理今年两会报告中70多次提到改革就是有力证明。在政治层面,国家一方面大力反腐,摧毁打垮一切阻碍经济发展的阻力;另一方面则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在经济层面,则进一步放开市场,搞活市场,推进国企改革,进行混合所有制等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基础作用。

  通过这些改革创新,仅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方面,国家层面就先后多达7批共632项。政府简政放权不断迈出新步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发挥积极作用,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显现。而在经济领域,前半年改革的硕果也可谓颇丰,总体GDP增长7.4%,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从经济结构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关键力量,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5%,比第二产业高出5.2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此外,节能减排成效进一步显现。统计显示,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比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集中表现就是前半年就业形势大好,共新增就业岗位近1000万个。

  通过改革创新,我们不仅解决了前进中的发展迟缓等难题,同时作为经济和人口大国,我们相对稳定的较快经济发展速度,也带动了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和繁荣发展,这不但实现了自我繁荣,而且也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所有这些都说明,只有改革才是解决我们发展过程中难题的法宝,只有创新才是我们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继续改革创新,以此推进我们各项目标的实现。(余明辉)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