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行跪拜的国学私塾是教育异象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09-01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表示,将放弃硕士研究生导师职务,将以众筹的方式开办私塾书院,行跪拜之礼,用于进行纯粹学术的探索。“其实是对教育模式的一种探索。”黄震希望各方能对不同意见和做法多一些宽容和包容,允许试错探索。(8月31日《新京报》)

  央财教授、请辞硕士导师、办私塾书院、行跪拜之礼……每一个词语都力道千钧,夺人眼球。

  平心而论,在教授、导师资格争抢不止的大背景下,黄震教授主动放弃硕士研究生导师职务,也不再主动谋求申请博士研究生导师岗位,这种对学生负责、对教学严谨的态度难能可贵。而办私塾书院,是他20多年前的一个梦想,现在终于可以摆脱繁杂事务,专心致志地探索一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值得肯定。

  然而,“行跪拜之礼”方可入门的私塾规定实在充满一种酸腐之气。据称,黄震身为硕导十余年来,感觉学术环境和学风变化很大,沿用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似乎越来越不适应变化。但是“行跪拜之礼”是一种复古还是一种创新?他认为真心敬畏知识的人,能够发自内心地跪拜,因为学生跪拜的不是老师,而是孔子等先贤,然而,教育的形式传达教育的的内容和目的,行跪拜之礼在传统意义是将自己置于极其卑微的地位,以地位的尊卑来表达其尊重和感激之情,而现代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人格和追求平等意识的现代公民,当下信息爆炸,知识快速更新,对两千年前的先贤五体拜服,敬畏有加,对旧礼教不加甄别地一味承袭,如何教出站立的新时代学生?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何为国学精华,何为除弊革新,身为央财教授、研究生导师,黄老师应该比一般人更明白这个古老的道理。当下,复兴的国学教育常常依赖于背熟几段《弟子规》、《三字经》、摇头晃脑吟诵几句古诗文、汉服唐装、长袍阔袖穿行于人群之类,想不到堂堂央财教授也不能免俗,反而更进一步,日日跪拜,令人无味杂陈。

  据称,书院最终应该会以众筹的模式出现,并结合现代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学习。真乃有教授之现代称谓,也有叩拜之古仪;有互联网之喧嚣,无学历证明之劳形,黄震教授的国学私塾尚在雏形,便利用叩拜礼和微博等古今“工具”闹得个风生水起,跪拜的国学私塾其实是一种教育异象,是将落后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披上现代马甲,加上名人助阵,“盛装”演绎了一遍。但是,承叩拜之遗风,失现代教育之精髓,其倡导的学风和教育目标与当代精神格格不入。当然,倘若就此为“众筹的私塾”做一个不同凡响的广告,则另当别论。(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