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透视“校车撂荒”的商业风云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08-29 08: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了52辆崭新校车,原本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以解决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难题,也不求盈利。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却因为市场需求不足,这个热情的计划被浇了“冰桶”。这批崭新的校车被“撂荒”在村里快一年了,甚至成了一些人解决内急的“公厕”。村里人说,这俩月再不挪走,这块地就要施工了。(8月28日新华网)

  不久前湘潭校车溺亡事故尚历历在目,而众多贫困、偏远地区缺少正规校车每每令人叹息,这边厢52辆崭新校车却齐刷刷地撂荒在地里,甚至沦为公厕,两相对比,形成强烈反差,网友情不自禁大呼“浪费、可惜!”,也有人直指温岭教育局不作为等等,一时间群情激奋。

  然而,我们需要看到,这是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购置的,虽然投资者自称不求盈利,但在商言商,商会如此大笔投入并非无偿捐赠,除了为教育出力之外,也有其商业目的,这不必讳言,也原本正当。但成立校车公司,必须经由当地教育部门批准,办齐证件后方可营运。然而,在没有拿到相关批文之下,就匆忙购车,在当地教育局已告知“校车公司”不可行的情况下依然执意而为,况且,温岭总共只有14家民工子弟学校,9家已有自己的校车,该商会如果单纯为了接送当地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满打满算也不需要一下子购买52辆校车吧?由此可见,商业大佬们的算盘我们看不懂。

  这里,有必要学习一下国务院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建立多渠道筹措校车经费的机制,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按照规定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换言之,成立校车公司涉及税收优惠、财政补助、交通安全等诸多优惠政策,绝非“不求盈利”所能一言而蔽之的,而我国对校车管理之所以非常严格,因其事关学生安全和社会安宁,丝毫不能马虎。因此,温岭教育局照章办事,无可非议。其实这很好理解,倘若任何一个组织或个人,只要有了做好事的热情和表示,便可以随便上路运营接送学生,校车还有何安全可言?

  归根到底,“校车撂荒”是一次失败的商业行为,是没有进行充分调研、没有考虑市场需求、没有获得行政许可的前提下,匆忙进行的盲目投资,其失败是在所难免的,只不过这个标的物是社会异常敏感的校车而已。而如何让校车物尽其用,减少损失,消除影响,是商会和其他单位下一步应该着手的工作。

  常言道,商场如战场,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投资失败血本无归的故事并不乏见,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只见校车不见“商”,校车如此,其他方面何尝不是如此呢?透视“校车撂荒”的商业风云,一事当前,我们应该理性观察,独立思考,科学判断,而不能盲人摸象、人云亦云。(斯涵涵)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