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词归词,典归典

孙仲

发稿时间:2014-08-29 0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新一轮修订工作完成,推出第3版。该版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 如“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等,又为“土豪”等词添加了新的释义。(8月28日《深圳商报》)

  此次第3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共计收录了单字12000余个、词目72000余条及8万余条例证,其中新增词语上百条,涉及社会生活多个领域。然而,“微信”、“失联”、“正能量”等新词语被收录,“土豪”、“理财”等老词语被添加了新的释义,而“屌丝”、“白富美”、“剩男”、“剩女”等同样被广泛使用的新词语,却被拒之门外。

  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引发了很多人的质疑。该词典主编、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李行健表示,收词标准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是否在流传使用并稳定下来,二是是否能进入群众的舆论生活,具有一定品位。“每年都会产生一定数量的新词,到了第二年,只有很小一部分会被继续使用,我们会坚持收录比较稳定的词。”

  由此想到,2009年推出的最新版《辞海》,没有收录“超女”、“快男”等网络流行词语,当时也曾引起两方面意见的讨论。一种意见认为,“超女”等词语是文化垃圾,当然要抛弃;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超女”等词语无伤大雅,应当进《辞海》。对此,有关专家也曾以词语品位、社会沉淀、生存时间等为由,进行过回应。

  我想,无论是昔日的“超女”、“快男”等词语未录入《辞海》之争,还是今天的“屌丝”、“白富美”等词语未录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之争,本身都无可非议。不同的人,总归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个问题,不能不提请各方思考:《辞海》也罢,《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也罢,都是语言文字类工具书,功能定位是不是应该明确?明确了功能定位,就更容易判断“超女”、“快男”、“屌丝”、“白富美”等词语应不应该或可不可以收录进《辞海》、《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等工具书了。

  那么,《辞海》、《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等工具书的功能定位是什么呢?显然是供今人使用的指导性辞书,应注重适时性和适用性,而不是只供后人研究历史用的“老皇历”!

  由此可见,既然“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等词语能录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这样的工具书,那么“屌丝”、“白富美”、“剩男”、“剩女”、包括“超女”“快男”等词语也应该能录入,否则就是欠缺,甚至是歧视。词语本身也许确实有差异,有的品位高,有的品位低。但作为工具书性质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则不应设立双重收录标准。

  再者说,即便是经过专家认定才录入的那些新词语,谁又能保证一定是“经过社会沉淀”的,以及能长期经受得住“社会沉淀”呢?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万元户”一词,当初恐怕谁也不会排斥它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但现在“万元户”一词不是早已淡出人们视野、失去生命力了吗?

  或许,我们还可以考虑另外的做法,以达成各方共识。比如,《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能否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经典而永久性的内容,下半部分,则完全是当今流行于网络的新词语。这样,在收录新词语时就不会有所顾虑,更无需设立双重标准了。再比如,干脆直接编一本新词语词典,供人们使用或收藏。《香港潮语学习字卡》、《这个词原来这样说》等图书,便分别收罗了很多生活中的“潮词”,吸引了众多年轻读者的关注,不就是很好的例证及启发吗?既然这些“潮词”已经存在,我们又何必刻意回避呢?再说了,又能回避得掉和改变得了吗?当“屌丝”、“白富美”、“剩男”、“剩女”等“潮词”频繁出现于网络、媒体或年轻人口中的时候,你也许不明其义,但你能熟视无睹吗?所谓“堵不如疏”,与其拼命阻挡“潮词”又无济于事,不如干干脆脆包容它,研究它,应用它。语言文化研究、图书出版等部门,更应因势利导,为“潮词”的健康发展提供宽松平台。

  总而言之,需求即是存在的理由。既然人们已摆脱不了“屌丝”、“白富美”之类的新词语,需要了解它们的含义及用法,就应该被《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之类的工具书录入。(孙仲)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