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要怕涉毒艺人没饭吃

孙仲

发稿时间:2014-08-28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在《杀手锏》及《擒蛇》两部电视剧横店开机仪式上,出品方联合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拉风影视等16家影视制作单位发表联合声明,坚决拒用“黄、赌、毒”明星艺人。(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针对艺人涉毒现象,最近有关各方纷纷采取抵制性行动,形成了一股反毒“正能量”。继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和各大演出公司签订承诺书,表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出活动之后,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导演协会、文学学会、表演艺术学会和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电影制片人和导演禁止那些屡教不改的从业人员参与创作。同时,全国数十家媒体的娱乐记者们也在微信群中达成共识,临时成立“全国娱记反毒联盟”,发出反毒倡议书,集体冷藏吸毒明星……

  如今,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拉风影视等16家影视制作单位又发表联合声明,坚决拒用“黄、赌、毒”明星艺人。这,无疑将“抵制毒星”行动扩大到了更广范围,以及更高层面。

  有些人对于有关各方“抵制毒星”的做法表现出不同态度,甚至认为此举太极端,涉嫌歧视。其实,对于涉毒艺人,我们不必心慈手软,更不要担心他们被“封杀”后没饭吃。首先,涉毒艺人无视法规及社会公德,犯了错就要自己承担责任,丢掉饭碗也怨不得别人。其次,作为一个公民,涉毒艺人离开演艺圈后并非不能生存,只要努力,总可以在社会上找到其它事情做的。更何况,有关各方的抵制性行动带有很大的倡议性质,而并非全盘封杀,只要涉毒明星真想悔过自新,并且有明显的悔过迹象,今后还是有机会继续登台的。如果自暴自弃,像张元、张默、谢东等人那样“二进宫”、甚至“三进宫”,就不能怪业界将其拒之门外了。

  舆论普遍认为,艺人涉毒不仅自毁声誉,还会对青少年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艺人涉毒后并未因此离开演艺圈,还是继续吃文艺饭、赚文艺钱。青少年该怎么看待偶像?会不会认为吸毒根本就没什么大不了的?而这种消极影响,恐怕难以弥补。

  或许,对于吸毒成“疯”的演艺界,以及已经吸毒或随时可能吸毒的艺人,是时候举全社会之力进行惩治和防范了。

  2011年,美国喜剧明星吉尔伯特·高特弗雷德因在微博上发布涉及日本地震及海啸的玩笑,造成恶劣影响,被和他有着商业广告合约的美国家庭人寿保险公司宣布解约。而我们国内,也经常有明星因为行为不当而遭到舆论谴责,却鲜有被所属公司解约的。具体到涉毒上,同样如此。你看,这么多艺人涉毒,有几个被所属公司解约的?有的反而被当成了炒作机会。如此袒护、利用涉毒艺人,不值得反思吗?如果不能旗帜鲜明地抵制涉毒艺人,还不知有多少艺人在毒品面前会继续铤而走险,重蹈覆辙呢!(孙仲)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