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好政策助力农民工成为新市民

殷建光

发稿时间:2014-07-31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7月30日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让人欣喜。好政策助力农民工成为新市民。一个农民工和谐有序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的时代美丽走来了。

  这个助力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助力。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级政府要特别强化“服务意识”:“我们要正视这样一种现实:农民工不仅过去、现在而且将来,始终是中国经济功勋卓著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支撑中国迈向小康社会的生力军。”这样,就对农民工的地位上进行了高度定位,可以很好的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对农民工服务意识的提升,只有服务意识提升了,才能更好的做好农民工工作,农民工的地位才能更加闪亮起来。

  这个助力是提升农民工综合幸福指数的助力。农民工变为新市民,不是简单的称呼的改变,而是综合素质的提升。国务院强调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是农民工工作的牛鼻子,只有农民工能够顺利就业创业了,才能提升幸福指数,因此,我们要在职业教育,以及各种政策方面惠顾农民工,保障农民工更快更好的融入城市。农民工是城市的新客人,我们要通过这种政策让这个新客人喜欢城市,爱上城市,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要让农民工在城市生活更幸福。

  这个助力是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助力。农民工融入城市,关键是各种权益的保障,农民工不能是城市的二等市民,农民工必须是和城市人一样平等的市民,这就需要我们强力保障农民工的各种权益,从户籍落户到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要坚决落实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提高仲裁效率。要保障农民工享和其他市民一样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文化服务等。要用法律手段保障农民工各种权益。只有农民工权益得到保障了,农民工才能真正变成新市民。

  这个助力是促进农村城镇化,促进城市发展的助力。农村走城镇化道路,农民工是先锋队,是主力军,只有农民工享受到城市新市民的幸福了,才能激发调动农村农民走城镇化的道路的积极性;城市要想获得发展,尤其中小城市要想获得发展,农民工是主力部队,是生力军,只有这个城市敞开胸怀容纳农民工,农民工才能带来城市发展的飞跃。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过程就是农村城镇化的过程,就是城市经济大发展的过程。

  “有研究显示,中国近几十年快速发展靠的是人口红利,这个红利很大程度上就是农民工的贡献。”如今,我们提高对农民工的服务意识,助力农民工更好的成为新市民,既是对农民工的反哺,也是铸造农村走城镇化发展的动力,促进城市的内涵发展,更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时代,公民公平、平等共享社会改革红利的时代之必然。

  一个农民工和谐有序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美丽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这必然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这必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壮美篇章之一。(殷建光)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