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调查失业率”统计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付 饶

发稿时间:2014-07-31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反映就业状况的核心指标,失业率既是四大宏观指标之一,又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指标。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

  7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扩大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完善办法,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解决了目前我国“登记失业率”统计的两大问题:一是指标覆盖范围不全,本地农村劳动力、外来农民工和没有进行登记的城镇失业人员未纳入统计范围,失业人员状况反映不全面;二是不能进行国际比较。

  目前我国普遍推行的“登记失业率”需要失业者主动去登记。当下,只有登记失业率和社会保障确实挂钩,失业民众才会具备主动登记的动力,现实情况是,对那些登记后无法获得具体好处的民众来说,他们很难有动力去主动登记失业情况。因此我国“登记失业率”往往不能全面反映就业情况。

  “调查失业率”则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采集失业率数据,可以更好监测就业状况,引导更加注重有就业的增长。经过几年探索,目前我国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已具备。国家统计局在原来的劳动力调查基础上,从2009年3月开始实施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测算调查失业率数据。根据调查制度,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范围为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城市,调查频率为每月一次。调查对象为被抽中住户中的全部16岁及以上的常驻人口。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调查时点前一周的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寻找工作情况等。调查采用国际劳工组织的就业、失业率定义。我国今年3、4、5月的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7%、5.15%、5.07%。

  国务院常务会议适时作出决策,决定由统计部门依法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将更加全面动态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提供支持。

  保就业是政府的职责,也是保护民生的具体体现。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李克强在会上表示,“我在基层曾经访问过一些‘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只有消除了这样的“零就业家庭”,首先要给这样的家庭做“摸底普查”,而“调查失业率”相较于“登记失业率”,将更加便于这样的普查推进。

  现在中国每年要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以上,还要给六七百万新增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留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使用“调查失业率”将全面反映失业动态,便于决策者了解经济发展走势,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将提供极其重要的参考。(付  饶)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