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审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迈出坚实的一步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4-07-31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强调已经发放的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程序的改变而受影响。会议决定,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其实,对于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有说明--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可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制度,能从制度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并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其目的是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作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整合职能后,有助于将时下不动产登产职责,实现由“九龙治水”向“一家之治”改变,对于提高办事效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孙宪忠教授认为,对于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最大的阻力将来自于利益纠葛。不动产种类多,范围广,结构复杂,涉及国土、住建、林业、农业等多个主管部门,“铁路上的警察,各管一段”,无法实行对不动产进行统一的登记。时下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受着多重因素的影响,整合起来举步维艰。

  同时,如何登记,怎么登记,需要《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立法,明确各方的责权利,以此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其推上法制化之路。然而立法的过程同样是一种权力的角力的过程,也是上下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公众利益最大化体现并最终得到落实的有效路径。很显然这其间必然会遭遇很大的阻力。不动产登记面临着诸多挑战,属于时下改革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

  不动产登记是检验改革成色的试金石,也产提振全民改革信心的节点。改革的动力来源于各个层面,时下的改革动力,外有余而内不足。各种改革的妥协与停滞甚至退倒,逐步降低了对于改革的信心和预期,也让体制内产生了强烈的路径依赖。于此,就必须通过不动产登记改革去激活全民信心,并打破利益者的惯性思维,用改革的成色去检验改革决心,并为其他同体改革创造有益的经验。在铁板一块的格局之下,一处破冰必然会产生“多米诺效应”,改革才会实现全面推进。

  在公众的强烈期待和外界的关注之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虽然来得有点晚,但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其又迈出了极为坚实的一步,离最终的出台也指日可待。按照相关部门之前公布的计划,从今年开始,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四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可以肯定的是,有此为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期目标,体现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自然也近在眼前。(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