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企业信息公示构筑市场信用“基础桩”

舒圣祥

发稿时间:2014-07-24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建立了反映企业基本经营状况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设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对不按时公示或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采取信用约束措施,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长期以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说法,是我国市场真实矛盾现状的写照。前者指向的是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窒息了市场活力;而后者指向的则是,基于明确规则的市场自我调节能力薄弱,“劣币驱逐良币”大行其道。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强化放管结合,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一招。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废除企业年检制度,大力取消事前审批、减少审批事项,都是“放”的一面;从抬高进入门槛的事前监管,转变为规范市场的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则是“管”的一面--这样的“管”,不是要代替市场做出选择,而是要通过明确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手段,确保市场能够自己“管”好自己。

  政府放宽准入减少审批之后,更多有意愿的企业都可以进入到竞争平台,这是市场繁荣的基础;但是,所有进来的企业,都必须要讲“规则”,这是市场繁荣的保障。在我看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要减少行政审批和政府干预,让“看得见的手”尽量少伸;另一方面也要推动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看不见的手”更好规范竞争行为。

  企业信息公示制度的建立,着眼点即在于此。加快实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就是要从原来主要依靠行政审批管企业,转向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诚信的市场秩序来规范企业。就像格力电器董明珠所言,“不要补贴、只要公平”,“只要有规范、公平的竞争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而要营造规范、公平的竞争环境,就要让“信用”成为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

  在企业信息缺少有效公开的背景下,很多“皮包公司”与“骗子公司”得以野蛮生长;而在企业信息公开实施之后,从企业登记备案信息,到动产抵押、股权出质、行政处罚等等,都将得到公布;而且,企业必须报送和公开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非上市公司财报甚至都有望公开--也许不如上市公司财报严格规范,而且公开财务数据并非强制要求,但是,越对未来充满自信的企业、越是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肯定越有可能主动公开财务数据。

  某种意义上,企业信息公开既是对不守法、不诚信行为的“广而告之”,让违法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更是为诚实守信的企业树立“金字招牌”,让诚信企业在公平竞争中不断增长壮大。换言之,通过企业信息公开平台的搭建,让失信企业、无良企业“晒”出寸步难行的痛苦,让守信企业、有德企业“晒”得迈步快车道的畅快。最美好的期待是,更多企业都能加入到信息公开的“竞赛”中来,越以上市公司标准信息公开越能从中受益,进而走入信息公开的良性循环,形成强大的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舒圣祥)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