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塑大妈“形象”是一项“亲情工程”

刘建国

发稿时间:2014-07-21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大妈”作为一个新词被录入牛津词典,人们突然发现,中国社会中又多了一个特定群体。大妈通常有这样的特征:年龄大多在55岁-65岁之间;大多曾经工作过,但已经退休;不再需要为生存奔波;有一定的购买力,却延续着当年的节俭;不掌握大众传媒上的话语权,曝光率却极高。(7月20日《东南快报》)

  想必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大妈俨然成为“妖魔化”的代名词,而舆论对大妈群体也常常是口诛笔伐,仿佛所有的错误都在大妈身上。大妈是对是错,一直众说纷纭,大妈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而很多外人则持反对态度。大妈“形象”不好,究其原因就在于所从事的活动,与社会公共利益出现了抵触,从而引发了公众舆论的集体吐槽。

  其实,大妈的“形象”如何,不能站在大妈角度审视,也不能站在与大妈对立的角度来剖析。正如报道中提及的那样,对于跳广场舞,大妈认为强身健体,而很多外人则认为是损害他人利益。对于抢购便宜蔬菜鸡蛋,大妈认为是为家庭付出,而很多外人则认为是贪图小便宜,没事找事。所以,如果偏执的站在对立的角度来看待大妈群体,肯定会陷入到误区之中,无法看清大妈真实的生活情境。

  在这方面,大妈之所以喜欢成为“头条”,缺乏亲情的温暖就是一个重要因素。正如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专家所言,“大多数老年人的儿女工作都很繁忙,他们也不愿打扰孩子们工作,但内心对亲情的渴求却从来没有减少,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弥补了老年人心中对亲情的渴望,成为一种虚拟亲情。”的确,对于这些大妈们而言,她们都处于退休后的年龄阶段,孩子都忙于日常工作,缺乏亲情的沟通和交流,只能让大妈选择亲情的“替代品”,去寻找内心的慰藉。

  于是,不管是广场舞,还是抢购便宜商品,根本原因就是缺乏亲情的呵护,从而衍生出了一种亲情自我修复方法。如果,孩子们都够围绕左右,大妈们一定会尽力去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去体会亲情的温暖。这样一来,孩子陪自己散散步、逛逛街、看看电视,就会消磨掉大量的时间,不会让大妈们将精力用在其他方面,他们的“形象”也会得到不断的好转。

  我们常说,要“常回家看看”,基于此,法律也对此作出了专门性的规定。但是,现实中的状况却依然不理想,老人们依然面临着亲情冰冷的现实,忍受着孤独与寂寞。在我们对大妈“形象”指手画脚之时,其实不妨仔细想想,作为儿女的我们到底做的如何呢?在我们指望大妈们转变“形象”的同时,其实也要从自我做起,多给家里老人一些温暖,让亲情成为化解大妈“形象危机”的最好方式。(刘建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