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抄袭成风 暴露大问题

董宏达

发稿时间:2014-07-20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竟然抄袭小学生的读书笔记。“7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思修》课)老师李厚刚,在他的QQ空间上痛心疾首地表示,今年他所授的这门课,有91名学生主要因为抄袭拿了0分,其中2名学生竟然原文照抄小学生的读书笔记范文。(7月19日楚天都市报)

  堂堂的大学生,连读书笔记都要抄袭小学生的,无论怎么说都是让人无法理解的耻辱之事。可不少挂科的学生不去反思自己的错误行为,反倒埋怨甚至指责李厚刚老师不近人情,认为”老师这是捅了我一刀“,如此认知更暴露了抄袭者的内心动向,某种程度,这类抄袭并非偶然,而是必然。

  透过91名大学生抄袭现象,其背后反应出不少倾向性问题。其一,应试教育的影子依然显现。从高中进入大学校门,靠的是分数这块敲门砖,进了大学后,不少学生依然是应试教育那套理念,想的是如何拿分、不挂科最终能拿文凭,有的学生平时不注重学习,还想拿学分不挂科,于是总琢磨奇招歪点子,要么抄袭,要么与老师处好关系求得照顾,甚至花钱买学分也不在少数。华中农业大学这91名学生,万万想不到现在还有李厚刚这样”为难学生“的老师,竟然较真到给他们0分的程度,无疑在他们心里会打上深深的烙印。按说,老师只要求学生交一篇读书笔记,并给了学生14周的时间来完成,这已经是很容易的事了,可竟然还有这么多学生去抄袭,是不会写读书笔记,还是懒堕烦学?再说,抄袭本身就是诚信缺失、缺乏道德修养的行为,恰恰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要解决的问题,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其二,学风不正带来学术不端提前暴露。大学期间的学习与中学有所不同,中学偏重于打基础,学基础知识,而大学则更注重学术研究和实用知识和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因而,在学习上更要把学风打牢,因为,学风既是大学精神和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和评价一所大学办学品位、育人环境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学风的好坏直接决定高校培养人才质量的高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有一流学风。目前,有相当一些大学生不注重学风,有的存在厌学情绪、”混日子“的心理,考试靠作弊,论文靠抄袭,满足于不挂科拿文凭,缺乏主动探讨、交流、争鸣意识,缺乏创新精神。最为典型的是,有的学生暑期实践报告找枪手代写,自己躲在家享清凉,应该实习锻炼,却利用亲戚关系在其工作单位开实习证明,自己并不去实习。这样的学风,怎么能培养出有能力的人才?近年来所暴露的学术不端行为,某种程度上就是大学学习期间学风不正落下的后遗症。

  其三,异化的人才培养和选用机制误导。大学生抄袭如果是个别现象,那是个人问题,到了成风之势,就得在更广泛更高的层次上查找原因,其中人才培养和选用机制就值得关注和研究。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进入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应该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甚至是高级人才。那么,”有用“和”高级“体现在哪?我觉得就是素养和能力,这既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也是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现在在人才选用上,也强调德才兼备、唯才是举、选贤任能,在机制建立上也没少下功夫,但实际生活中,拼爹现象、萝卜招聘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无形中把正常的人才选用机制给异化了,即使是个别现象,但其误导的负作用极大,对人们观念上的危害极深。报道中有个特例,不妨在这里分享一下:一个湖北的大学生考广东公务员,他当过村官表现良好,本身是非常有希望的,但最终因为大学期间实习作假被刷下。这才是值得点赞的做法。

  由是观之,李厚刚老师让91名学生因为抄袭拿了0分,不是纯心”为难学生“,而是让大学生们守住底线,是对这些大学生的爱护,所透出的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体现的是一位教师的良知。李厚刚老师的作为,虽然不能完全改变高校里的抄袭之风,但能让学生们反思和道歉,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作用。再往深了说,也算给浮躁的学风和用人机制捅了一刀。如果高校教师都能像李厚刚老师那样对不正之风痛心疾首,都有李厚刚老师这样的意识和劲头,从学风上对学生严加管教,抄袭作弊之风还会有市场吗?如果全社会在选人用人上都去较真,都能像广东刷掉大学实习作假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都去坚守一份责任,共同维护选人用人上的正义,何愁选人用人的社会风气不会好转?(董宏达)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