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豪华培训班是大学功利思维的结晶

周明华

发稿时间:2014-07-19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曝出北大设有学费66.8万元的“后EMBA”培训项目、“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后,在网上网下引发强烈关注。记者追踪探访时发现,招收官员读“天价培训班”在北大早有先例,甚至一些毕业后的地方官员担任了北大“后EMBA”同学会分会会长、副会长。同时,除了“后EMBA”项目,北大还有大量打着“总裁”“政府干部”招牌的高价培训。(7月18日新华网)

  本是一件活到老学到老的好事,一旦置于咱们的大学校园里,一旦贴上66.8万元天价学费的标签,好事即成糗事,官员与商人多了一个“切磋技艺”的阵地,只是这块阵地由国内顶级高校笑容可掬地打造而成之后,显得更有文化气息。不过,大学盯着的可不仅仅是官员与总裁们的市场开发、管理水平是否提高,他们斜眼瞅着的是你是否将数十万学费一次性划到他们账中。

  当然,像北大这么干的大学还不少,国内一流高校,几乎全部嗅到了这一香气迷人的商机,纷纷创办“EMBA”或“后EMBA”培训班。为了增大对官员的诱惑力,大多高校均与镀金学历挂钩。不包括在校的其他费用,单单是学费,动不动就是数十万元。实际上,这种大学“捞钱班”与这前媒体曝光的大学“真维斯楼”、“宋山木楼”等没有本质区别,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在发挥着作用,是大学功利思维的结晶体。有的大学还满有理由地说:“这是市场决定学场。”

  如今,要我再来诟病官员与商人“利益互动”,我已觉疲惫,这类批评已经很多。在看了北大的回复后,真为大学的功利思维不减反盛感到忧虑。大学扮演着高雅掮客的角色,为官商勾结搭台,就一点没有一种愧疚感,或者说就一点没有对培育这种歪风的责任旁落感吗?大学为了捞金,居然推出官员“一带三、免收钱”的政策,居然还成立北大“后EMBA”同学会分会这类极易寄生病虫的组织,这岂不有辱大学精神?

  要知道,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其精神魅力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优秀学子走在时代的前沿,肩负着民族兴亡的重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如果眼看着正处以上的官员拿天价学费回去进行财政报销,或者说由当地商人买单后给“权钱交易”留下腐败温床而不警觉,试问这还是新时代一流大学应该具有的社会责任与基本节操吗? 

  不必讳言,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学地盘之大,馆堂楼宇之高耸;校内“正处、副处”、“正局、副局”、“正部、副部”的官衔之星光闪耀;校内的教授到企业任独董之多;公共知识分子向官商颔首的表情之妖媚,几乎可以说是节操碎了一地。这也是中国大师久不“冒”出的主要原因。功利思维强劲,独立灵魂必然缺损,就会让思维僵化,进而是对权贵、金钱的艳羡表情,求名、求利,没有学术自由,潜规则氛围浓厚。

  要打掉“豪华培训班”这种畸形的结晶体,首先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管与约束,防止一些人公权私用,继续唱演“官员请客、企业买单”的“求学闹剧”。再者,需要抑制这批“精准招生”的大学的功利思维的继续冲动发酵,取消他们指向明确的所谓“一带三、免收钱”政策。因为这样的奖励举措,不仅有失大学斯文,而且是对反腐防腐工作的逆向拽扯,对国家、社会、公民的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周明华)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