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杯与离婚率

宣华华

发稿时间:2014-06-19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巴西足球世界杯战火正炽之际,民政部发布了上年的离婚率。世界杯与离婚率,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条平行线,却在同一时点相遇相交,冥冥之中似乎亦有“缘分”。

  据报道,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据6月16日《京华时报》)。

  离婚率逐年递增,倘若深究其原因,早已尽在世界杯中。

  这些年,生存的压力,与日俱增,已经远非“柴米油盐”可以概括。结个婚,营造个小家,房子、车子、教育、医疗等等,一个都不能少。犹如世界杯的小组赛紧接着淘汰赛,让婚姻里的“场上队员”一刻不得喘息。于是,场上左冲右突,活得越来越累,交流越来越少,感情日薄西山,终于使婚姻吃到“红牌”。这大概是多数“离人”的最深无奈。

  现代人的婚姻天平上,一端是压力,另一端则是诱惑。你在婚姻场上疲于奔命,而红男绿女们在场外观战,每一道眼神飞过都是一次诱惑,不怕贼偷还得怕贼惦记着。近些年,各路的明星大腕们,屡屡爆出“出轨门”、“嫖娼门”、“小三门”,一直在输送“榜样的力量”。“出轨”之人越来越多,态度越来越无所谓,婚姻受到的冲击自然更大。然而,诱惑步步紧逼持续攻门之下,又有多少人能充当神一般的守门员,上演扑救婚姻的神话?

  更无法预料的是,世界变化实在太快,婚姻裂痕也加快形成。这就好比,前一天西班牙还是卫冕冠军、最强球队,第二天就遭到了荷兰人的血洗和羞辱,哪怕“预言帝”章鱼保罗重生,只怕也无法在赛前就预测到。婚姻里的两个人,尽管同在一个屋檐下吃喝拉撒,却由于学识、经验、职位、圈子等变化的积累,不知不觉就已经变成了两个陌生人。昨天还是你的亲我的爱,明天一样会突然劳燕分飞。

  此外,各种小矛盾和小问题,如同球场上的你推我搡,尽管不会立刻招来“黄牌”甚至“红牌”,但日积月累地水滴石穿,迟早会把婚姻的底子磨烂。毕竟,随着原有社会结构的解体,每个小家庭都越来越如同一座“孤岛”,再也没有七大姑八大姨来调节,矛盾和问题就比以往更难解决。这也好比,无论你是多么大牌的前锋,没有中场的策应,没有裁判的保护,哪怕跑个累死却依然碌碌无为。

  世界杯宛如一个万花筒,神奇的诠释着递增的离婚率。(宣华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