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水质情况不应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王丹华

发稿时间:2014-04-29 08: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环保部公开的数据,全国只有113个重点大城市的信息,其他数千个城市的水质情况并未披露。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学者告诉记者,水质情况很糟糕,但有多糟却是个国家机密。他估计真实的合格率只有50%左右。(4月28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经济发展上的腾飞崛起,“世界工厂”、工业大国等光环名衔屡屡作为“中国”一词前长长的定语见诸于海内外各大媒体端。然而,看似荣耀的称号背后却苦奏着一曲“环保之殇”,天空与大地分别被“雾霾天”和“水污染”长期霸占,夹在天地间的老百姓自然是苦不堪言。

  一方唱罢一方登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春暖花开季,雾霾天暂时被和煦的春风吹散,可各地频频曝出的水污染事件又让水质问题一下子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兰州饮用水苯超标事件尚未淡出人们视野,武汉汉江又传出氨氮浓度超标的新闻,而淮安柴米河旁的居民甚至通过下跪的方式,请求当地环保部门治理河水污染问题。

  “饮水思源”,我们不禁要问:我国的水质情况究竟如何?我们每天都要入口的饮用水真的安全吗?

  据媒体报道,国内水污染事件年均达1700多起,可是,当我们想去找寻我国水质分布方面的相关数据、行使这一再正常不过的公民知情权利时,却只能无奈地发现,相关资料已经被扣上“国家机密”的“帽子”,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不能说的秘密”。当然,如果您有幸身在环保部对外公布水质情况的那113个大城市当中,或许还能稍作安心,但要是在三四线小县城或者乡镇农村里生活,您就得练就一副敏感的感官器官来代替精密的检测仪器了,一句话:自求多福吧。

  将水质情况归为“国家机密”而不予公布,实际上是推卸政府责任的“懒政”行为。环保部门不完全对公众公布水质情况的原因,窃以为,无非是出于统计成本过大、耗时耗力,或者担心公布后面临舆论压力的考虑,然而这两点理由是经不起认真推敲的。首先,“权为民所用”,政府的权力由民众赋予,像水污染这种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无论成本多大都应该尽力解决;其次,政府对民众应有基本的诚实,水质情况瞒着不报是“纸里包不住火”,选择性地披露则又显得诚意不够,甚至涉嫌政策歧视。

  而从现行法规条例的要求来看,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第一点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因此,于情于理于法,我国水质分布情况都不应继续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春江水暖鸭先知”是一幕暖心美景,而“江水受污民不知”则只能是一部荒诞丑剧,况且,面对着臭气熏天、五颜六色的江河湖水,即使没有数据作支撑,其污染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的。换个角度想,捍卫公民对水质情况的知情权,其实也是借助群众这一监督环保工作的主体力量,服务于消除污染、改善环境的最终目标。环保部门自当与群众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依法有序地公开水质信息,加强沟通,相互合作,一同努力去打赢这场新世纪的“环境保卫战”!(王丹华)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