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盼城市考核进入“潜绩”时代

殷建光

发稿时间:2014-04-14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东省近日下发对17市科学发展的综合考核新方案,此方案体现了考核导向的新转变,大幅减少GDP考核权重,转而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考核,并体现各地差异。(4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

  山东省委组织部人士称,新考核办法既考核发展成果,又考核发展成本和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 ”,笔者非常欣赏“潜绩”的提法,笔者认为,这对当前一些部门一些地方一些官员走出政绩秀阴影有很好的引导作用,政府部门的工作就是要为一个地方发展打造长远幸福的,绝对不能是今天好明天糟,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政府考核进入“潜绩”时代,对促进政府工作改革创新很有意义。这个时代能够让我们的发展更科学,更民生,更人性化。

  这个方案让政府财政收入更科学了。在总分为1000分的29项考核中,体现发展质量的“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及提高幅度”和“服务业占比及提高幅度”两项权重最高,为50分,而2012年占60分的GDP考核此次下降为25分,成了权重最低的项目之一。两个提高,一个降低,让我们政府财政收入更科学,让我们的社会发展更和谐,政府收入靠税收,利于减轻人民负担,利于建设法制政府;服务业提高,利于行业和谐,利于提升发展对人民幸福指数提升的促进水平。

  这个方案让社会发展更民生了。除了PM2.5考核,粮食产量、政府性债务率、过剩产能化解率、中职学校标准化完成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等也首次进入考核序列。这个“首次”让公民喜洋洋,因为这些考核项目利于民生幸福,民生和谐,民生美丽,这是政府部门必须的责任,能够让政府的功能更完美,更完善,是建设美丽中国时代使命在考核上的具体体现,值得借鉴推广。

  这个方案的个性考核指标让考核更人性化了。此次考核方案的调整,还充分考虑了17市不同的发展禀赋和发展基础,针对其薄弱环节或突出矛盾,各自设立考核指标。如对工业城市淄博,考核“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幅度”,对资源型城市枣庄,考核“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水平”,对5个粮食主产区考核“粮食高产创建田面积”,对4个沿海城市考核“海洋产业增加值”等。针对不同地区具体情况设计个性考核指标,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有利于推动地区个性发展,促进特色经济的形成。

  GDP论英雄时代,曾经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的需求变化,这样的时代应该终结了,我们应该进入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先时代,山东城市考核新方案的提出是GDP论英雄时代终结,是“潜绩”时代的开始。期盼更多城市考核进入“潜绩”时代。 (殷建光)

责任编辑:张晓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