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呵护网购后悔权,无法不足以自行

龙敏飞

发稿时间:2014-03-15 07: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3月15日起,消费者期盼已久的网购“后悔权”会得到法律的保障。3月15日正式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除特殊商品外,网购商品在到货之日起7日内无理由退换货。除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B2C电商平台之外,该规定同样适用于淘宝等C2C电商平台。(3月14日《京华时报》)

  终于等到3月15日,网购后悔权将成为现实。早在征求意见之时,“后悔权”便成为“新消法”的最大看点,如今为了确保“后悔权”,国家工商总局又为其上了另一道保险——《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也将于3月15日起施行,《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网络商品自消费者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从宏观层面的法律规范上,消费者拥有“后悔权”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不过这“后悔权”能有多大“适用范围”,仍有待观察,毕竟,无法不足以自行。

  一者,“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时间怎么算?这个“七日内”到底是以物流系统显示的签收日期为准?还是以消费者实际拿到的时间为准?如果碰上别人代收的情况,退货期限又怎么算?虽然各地均有相关解释,但在“新消法”中并没有具体提及,如无统一规范,必然会增添消费者的烦恼,而商家也会借题发挥,以“时间过期”为“不予退货”的挡箭牌。这或将产生更多网购纠纷,那对本人签收和代收货物,的确有必要进一步规范,设置严格的操作约定。

  二者,“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运费怎么算?按着“新消法”的解释,无理由退货是买家承担费用,这便有两个问题,一是如果是质量问题,是“有理由退货”,是不是就是卖家承担费用?二是如果买的是大件,如家具、建材等家居产品,其运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如果因为色差等问题就“无理由退货”,其巨额费用谁来承担?买卖双方一旦牵涉到经济利益时,难免会产生纷争,此时,法律规定的“细致入微”,便应成为必须之举。

  三者,虽然“新消法”确保了后悔权,但也有例外,如“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不属于7天退货范围”。此外还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这里面便有一个自由裁量权的问题,网购所谓的“约定”,大多不过是卖家的单方面告示罢了,这些虽有霸王条款之嫌,但买家却很无力。本来,给后悔权开口子是一种理性之举,是为了给买卖双方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氛围,那后续的监管机制必须跟上,不然便会诞生更多的不公平不公正。

  尽管“新消法”有诸多亮点,如消费者无需再自己举证,维权路的确畅通许多,但还存在一个成本核算的问题。众所周知,维权需要付出代价,包括金钱和时间的代价,此外还有一个维权收益的问题,如果成本比收益高,选择维权的人便会很少。客观来说,“新消法”规定的3倍赔偿看起来不错,但如今网购的多是小件物品,这也意味着较真去维权的人,或许不会太多。换言之,如果真要呵护好“后悔权”,便不应让消费者自己去维权,而应在一开始的制度设置上,就要尽可能地去完善。对于上面存在的种种争议,也应及时作出统一的解释说明,如此,“后悔权”才能更好地照进现实,不会再沦为纸上谈兵。  (龙敏飞)

责任编辑:张晓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