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努力成为有高尚品格的“新青年”

周明华

发稿时间:2013-05-10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在“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等五点希望。(5月4日中国青年网)

  梦想一路领航,青春责任担当。总书记的这一番殷切希望,让人感佩,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信心,努力成为高尚品格的新一代。品格是一个民族的力量源泉,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品格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动力之一,拥有高尚品格的青年越多,国家的前途就越光明。

  拥有高尚品格,是青年成长之基。唯有高尚品格,方能具备实现人生价值所必须的修养和人格。炼就高尚品格,不仅是青年自身成长之需,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正致力于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的精神文明要靠全体人民的品德意志来体现,而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着国家民族未来的精神面貌。于此,我们党对锤炼广大青年一代的高尚品格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注和关爱青年,不断致力于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让党的队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作为青年自身,更要自励自重,在政治上、心态上、能力上尽快成熟。尽快成长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

  “新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积极作社会正能量的鼓动者和添加人。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之理,有积极光明的人生态度,有良好的人格品质,有健康的生活情趣,有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社会责任意识。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自身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高尚品格的锤炼与坚守,对当代青年成长极具现实意义。青年人本应朝气蓬勃,年轻的心充盈着美丽的梦想,对依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目标充满信心。而今,青年的生活条件好了,成长环境优越了,受到的各种诱惑也多了起来。有的青年人产生不思进取、浮躁消极的种种观点。其实,越在如此环境下,我们越要思考怎样才能“不坠青云之志”,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奋进的青春斗志;越是这样,我们就越是需要自觉地锤炼高尚品格。艰苦的环境锻炼人,舒适的生活也考验人。越是条件好,我们越要有一份清醒,高尚的品德和顽强的意志什么时候都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需要广大青年用中国梦激发历史责任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需要养成高尚品格,磨练坚忍不拔的品格,锤炼自强不息的意志,成为打不垮、摧不毁的一代。

  “新青年”锤炼高尚品格,必须在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点滴积累中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动能。锤炼高尚品格,功夫在“课外”,亦即平时,关键在时时涵养。锤炼高尚品格是一个意识与行动紧密关联的长期坚守过程,离不开躬行实践,离不开日积月累的道德恪守。“新青年”要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使自己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为民族图腾飞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完善人格品质,放飞激荡的青春梦想,书写壮美的人生华章。(周明华)

责任编辑:佟亮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