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再让少年殇于 “见义勇为”

王文坛

发稿时间:2013-01-11 02: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06年发生的因救人反被诬陷的南京“彭宇案”让国人在看到倒地老人时经常侧面而过,并引发了一场“老人倒地该不该扶”的检视道德观的大讨论。2013年新年伊始,河南周口市商水县一位叫沈玉琼的16岁少女用如花的生命,给出了有力答案。“向沈玉琼学习做中华美德少年”的倡议正在全社会传播。让我们跟随中国青年网记者的笔触,了解这位“最美见义勇为女孩”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向沈玉琼学习 做中华美德少年”系列报道三

别再让少年殇于 “见义勇为”

    1月3日,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16岁少女沈玉琼在马路上扶起被撞老太瞬间,被三轮汽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日前,周口市商水县公安局宣布涉嫌撞死沈玉琼的肇事车辆已经找到,犯罪嫌疑人李某已归案。悲剧发生后,沈玉琼的“舍己救人”让无数人感动,此次所表现出来的“见义勇为”行为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此次悲剧中,被撞身亡的老太的女儿强忍着母亲去世的悲痛,登门向沈玉琼的母亲跪拜致谢。在这寒冷的冬日里,这样的行为和态度让人倍感温暖。一直以来,很多人选择放弃见义勇为,原因就是担心自己做了好事却被诬告成肇事方。这次老太女儿的表现给社会再次注入了信心;她所表现出来的感恩之心,让无数人感动,也让这场悲剧少了些许凄凉。正如网友“李帅”所说,“不能让英雄女孩流血又流泪”,是的,老太的女儿让天堂里的沈玉琼不再感到冷漠,反而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信任。 

     沈玉琼的事迹已经作为典型事例上报上级部门,她所在的学校也以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广播等多种形式,号召全校师生学习沈玉琼舍己救人的精神。但是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是否应该提倡,依然值得深思。一直以来,学校对于有关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的教育大都是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但是,由于未成年人自身的能力、判断力等都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因此他们很有可能在向对方伸出援手的时候,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社会更愿意未成年人做到“见义智为”,更愿意他们可以在突发危险面前冷静应对,用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以减少不必要的悲剧发生。“营救落水同学却意外身亡”的悲剧犹在眼前,“最美天使”的殒命又一次给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敲响警钟。 

     今天是“最美天使”沈玉琼的“头七”,肇事司机的归案是对女孩在天之灵的告慰,但在这起悲剧中,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破案。社会的良性反馈能够播种爱与温暖,重新建立起人与人的信任;更好更合理的教育能够让未成年人处理突发问题更加智慧,以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王文坛)

 

     “向沈玉琼学习 做中华美德少年”系列报道:

  ② 周口“最美天使”沈玉琼:一个懂事的孩子

  ① 周口16岁少女沈玉琼救人被撞身亡 被称为“最美天使”

责任编辑:王飞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