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喜迎十八大“迎”的是什么

发稿时间:2012-11-06 0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今冬第一场酣畅淋漓的雨雪中,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胜利闭幕,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即将召开。
  进入金秋以来,神州大地从工矿到农村,从学校到机关,到处张灯结彩、载歌载舞,掀起了喜迎十八大的热潮。各种以向十八大献礼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群众体育、社区活动、知识竞赛方兴未艾、此起彼伏。当然,还有围绕确保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各种安保工作、隐患排查、矛盾疏导等等也在紧张进行。
  13亿人民的目光,因喜迎十八大聚在了一起;各行各业的工作,在喜迎十八大中汇聚着动力。
  一个执政党的代表大会,成为了国家的喜事盛事来进行热切期待,作为一个重大节日隆重欢庆,在全世界都是鲜见的。尽管“喜迎”的许多活动有上级号召、单位组织、社团发起的成分,但在参与者的欢声笑语中,能真切感受到大家乐在其中,喜在心头。如果是共产党员,喜迎本党五年一届的代表大会召开是理所当然;而人数更多的普通民众,十八大既不放假、又不多发奖金,那到底“喜”在哪里,“迎”的是什么?要是单纯从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扮靓了城乡街道面貌来进行诠释,那显然是一种浅层次的理解。
  那深层次的理解应该是什么?从广大民众对十八大的热切关注中,最普遍的期待应该是“变化”。十八大召开之时,也是地球另一端美国总统大选将揭幕之日。两个大国此时此刻让全世界翘首以盼的,表面上是新的领导人产生,深层次则是两个大国下一步变化的走向。古往今来,这种变化时刻就是历史前进的“节点”。人类历史的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其进程的轨迹就是由这一个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点所组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每一次总统换届,其不同的执政纲领给这些国家发展前进留下的深刻印记自不待说。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每一次代表大会所产生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留下具鲜明特色的里程碑,同样深为世界感知,铭记成全中国人民向前迈进的足迹。今天,全中国人民喜迎的,就是这样一个新节点的到来。
  节点意味着变化,但并非改朝换代。历史的前进有一脉相承的必然,更要有继往开来的延伸。正处在新旧交替、巨大转型征程上的中国,需要有义无反顾变革开启新的航程,这已经成为民众的共识,也是大家对执政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充满期盼所在。执政党对每个发展阶段变化的承诺,都会具体为一个个新的“命题”。七中全会强调的着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这15个字,可以说既是对十七大以来党中央为之奋斗目标的总结,也是赋予十八大继续破解的命题。围绕着这15个字,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如何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解决经济内外失衡问题;怎样在保持发展速度中更多惠及民生、在调整分配中缩小贫富差距、在遏制腐败中促进和谐,等等。民众很显然是在这些命题中看到了与自身生活工作紧密相连的具体内容,才会产生发自肺腑的祝愿。
  由变化的承诺到命题的确立,是每个节点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在这点上,中国的党代会与西方各国的总统选举也许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中国的党代会能唤起全民性的“喜迎”而成为独特的风景,除了体制和选举制度的差别之外,我看还有一条最为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民众的信心。西方国家各党轮流执政,各有千秋,民众褒贬不一,此处不好述说。中国共产党执政63年来,道路坎坷,风云激荡,但绝大多数中国人民从没有丧失过对共产党领导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信心,这才是根本,也是西方政党从来享受不到的殊荣。尽管经历过大跃进、“文革”这样的重大挫折,可在国家遭受重大危亡考验后召开的党代会,民众还是给予最大的热情与期盼来庆祝。这方面你可以认为是特定时代给民众思想造成的局限,但你不能否定大多数民众感情的真实表达。从这以后每次的党代会,都以新的改革气魄、指导思想上新的创新与完善,让大多数中国人从迷雾中又看到新的航向,从彷徨犹疑中又树起坚定的信心。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怀疑大多数中国人的“喜迎”并非做秀。
  十八大胜利召开已经指日可待,喜迎十八大的热潮将会达到沸点。此时,我们需要歌声,需要欢庆,更需要感情的真实表达。如今传媒那么发达,渠道如此畅通,当盛会开幕的那一天,相信我们的心声能传达到会场,从而化作今后实现我们美好愿望的恢宏蓝图。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责任编辑:张晓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