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春节文旅热度照见活力十足的中国

发稿时间:2024-02-21 10:02: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向秋 中国青年网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2月18日测算,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春节是传统佳节,春节假期是文旅旺季。今年春节假期是有统计记录以来热度最高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文旅热度全面超越2019年疫情前水平,成为中国经济动能澎湃的生动注脚,彰显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文旅热度来自产品丰富多彩。活力迸发的文旅市场,靠的是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春节期间,各地广泛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和公共文化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重要选择,热门博物馆持续火热。剪窗花、投绣球、赶庙会中,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现实(AR)互动、灯光秀、古风文创中,人们感受新潮的玩法;冰雪旅游、温泉度假、民俗体验里,人们感受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浓郁的历史氛围。据初步统计,春节假期,全国举办“村晚”、戏曲进乡村、新年画活动、图书馆里过大年等群众文化活动约15万场,线上线下约6.69亿人次参与;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达1.63万场,同比增长52.10%;观演人数达657.65万人次,同比增长77.71%。

  文旅热度体现文旅融合深度。欢喜过年文化味浓,传统文化出彩出新。春节期间,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文旅市场新的增长点。与往年春节假期不同,今年 “返乡+旅游”这种新型的度假模式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各地为吸引游客,使出浑身解数,普通群众和网络红人纷纷为家乡做代言,向全国游客发出诚挚邀请。春节假期,大众在龙文化的滋养中度过。多地文博场馆围绕龙年主题开展了“博物馆里阖家游”“春节游览学知识”等特色活动,受到观众欢迎。在街头巷尾、灯会庙会,许多设计师和商家把龙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通过新设计、新表达融入了现代生活。龙服饰、龙挂件、龙玩具……丰富多彩、创意独特的龙元素不仅带来了消费热潮,也引领了一波文化热潮。

  文旅热度彰显服务提质升级。春节期间,各地打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供给矩阵,提供更多出行便利,让游客在出行全过程更舒心。多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实现对城市、重点景区及商圈的热度预报,配合客流疏导,提升旅游高峰期管理效率和游客体验。到北方滑雪、赏冰成为文旅新时尚。“冰城”黑龙江哈尔滨用心揽客、真诚待客,出台政策、优化服务,保障游客安心、舒心。从推出免费往返的“地铁摆渡票”到增设游客温暖驿站,从提升餐饮和住宿行业服务质量到建立处置问题“不隔夜”机制,随着“冰城”游客逐渐增多,相关部门的服务也日益细致入微。推出一系列文旅惠民举措,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江苏、重庆、云南等地持续开展2024年春节文化和旅游消费月、“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等活动。内蒙古以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推出七大类1500项特色文化和旅游活动。

  文旅市场繁荣有序,折射一个红红火火的春节,照见一个活力十足的中国。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以春节为契机,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文旅市场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向秋)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春节文旅热度照见活力十足的中国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