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经济“龙腾虎跃”,向着美好春天迸发

发稿时间:2024-02-19 09:46:00 来源: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古风 中国青年网

  龙腾盛世辞旧岁,福喜盈门向未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电影春节档票房破纪录,出行人次创新高,消费市场热气腾腾……神州大地涌动着经济向上的活力气象,为2024年注入了满满信心。不论是“假日经济”的亮眼表现,还是令人振奋的去年经济年报,均离不开各行各业努力作为,奋跃而上。

  来时路中镌刻着各地冲刺向前的深深足印。前段时间,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关数据已全部出炉,并陆续发布了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各具特色的地方“经济年报”,看点满满。广东成为全国首个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12.82万亿元, 拥有的“万亿GDP”城市增至5个;山东、浙江、四川2023年GDP分别突破9万亿元、8万亿元和6万亿元……多地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为新的一年接力奔跑注入满满的正向力。

  观“形”看“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去年跑出的5.2%经济增速不仅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不断超越自己,激荡出中国经济竞相奔涌、千帆竞发的活力气象。

  区域活力持续迸发,释放“1+1>2”效应。观察中国经济,不能在点上“短视”,而是要从不断扩容的“区域经济”中发掘亮点,找准新的发力方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引擎作用不断增强,西部地区发展潜力持续显现,东北地区全面振兴蓄势发力,多地厚积薄发,呈现明显的“进”势,也彰显“攥紧的拳头”最有力量。区域发展渐渐成“势”,根本在于各地方积极对接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从中找准“接口”。从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团“走亲”,到推动制度机制“互认”,再到市场、企业“相拥”……各行各业积极“融”进去,催生更大的“化学反应”,焕发出区域内更强的经济活力。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各地相继交出的经济答卷各具特色,也呈现出向“实”而行、向“新”发力、向“深”挺进的鲜明态势。细分领域看,各地工业经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征更加明显,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再创新高;山东提速布局新产业新赛道,集中培育32个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10家…… “含新量”越高,经济“含金量”就越大,各地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等投入,择“高”而立、向“新”而行,不断释放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新春伊始,各地交出的经济“年报”振奋人心,标定的“奋斗坐标”催人向上。但追梦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各地在奋跃而上的征程中,必将面临新难题、新挑战,需要有效激发“生龙活虎”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龙腾虎跃”的奋发姿态,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奋力向前的信心,唱响春之歌,迎接更加光明的美好新未来!(古风)

原标题:【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经济“龙腾虎跃”,向着美好春天迸发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