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浙江江山:激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发稿时间:2024-01-22 13:55:00 来源: 《思政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毛德达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高度重视,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是彰显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人民和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先进文化。浙江省江山市始终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以对历史负责的政治担当和对人民负责的真挚情怀,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挖“红色精神之矿”,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凝心聚魂的时代作用,用红色文化滋养干部群众,使红色文化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释放出凝聚人心、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以红色地图引导红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为更好地发挥好纪念场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方便干部群众了解当地“红色根脉”资源,更好地追寻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以及进入新时代以来在江山留下的足迹、印记,江山市充分挖掘整合本地红色资源,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建成和修缮江山烈士陵园(纪念馆)、中共江(山)浦(城)县委旧址(红岩顶)、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江山考察时提出的“要把清漾村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的殷殷嘱托,修缮好“清漾毛氏文化村”,并以红色基因推动“三好清漾”建设,将清漾未来乡村打造成为浙江典范。从江山市红色教育基地中遴选清漾毛氏文化村(毛泽东在浙江展馆、毛泽东陈列馆、将军馆)、中共闽浙边城市工作委员会暨闽浙边区人民解放军浦江衢游击支队旧址(上王竹子林)等5家党史教育基地,结合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在江山的足迹,绘制“江山市党史研学地图”,推出“1+5”党史研学精品专线,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线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以党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中华民族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以转化运用于现实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资源。同时党史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蕴含着我党百年赓续不懈、拼搏奋斗的精神谱系。江山市委按照浙江省委提出的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凝聚全社会党史专家、党史工作者、党史爱好者的智慧和力量,书写好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发展史,组织党史部门和社会党史专家,编写了《中国共产党江山历史》《追忆江山抗战》等史书,为主题教育提供丰富生动的党史乡土教材,充分发挥其“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的资政育人作用,让人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

  以数字化提升工程鲜活红色文化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想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就要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深入实施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让党史学习跨越时空局限,借助“网上展馆”、全息投影等,使干部群众在更好的学习体验中,增强学习的自主性、生动性。创新党史资源数字化展示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数字化的还原与展示,生成逼真、实时、三维虚拟的“实景课堂”,使宝贵的党史资源生动鲜活起来,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让参观学习者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刻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大陈村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剧《你好江山》,运用全场沉浸式声、激光全息等现代技术,以红色革命故事为根脉,融合江山婺剧、廿八都山歌、大陈村歌等特色文化元素,围绕家国情怀这一中心,演绎江山民众遭遇战争、与红军共同浴血奋战,并取得胜利回归幸福生活的故事,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和乡村红色旅游的金名片,让村民富了脑袋又富口袋,为红色文化助力“共同富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以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有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党的故事蕴含党的初心使命、彰显党的优良作风、展现党的奋斗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必将创造新的辉煌历史,为人们留下新的动人故事。江山市深入挖掘红色故事的历史价值、时代元素、地域特色和精神气质,组建市委宣讲团、“8090+”宣讲团,通过市领导带头讲、市委宣讲团成员示范讲、“8090+”巡回讲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六讲六做”大宣讲等活动,让红色文化“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传颂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时代精神,增强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千秋永固。

  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红色资源连着历史和未来,始终是我们汲取力量的源泉活水。挖掘与利用红色资源,既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需要,也是发展红色旅游、建设未来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的趋势要求。广大农村地区曾哺育滋养了中国革命,进入新时代,红色资源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和发展动能。江山市全面部署、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将红色文化资源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作用由最初的价值引领、道德建设和行为约束延伸至未来乡村建设的各个领域,用红色基因滋养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浸润红色队伍、强化“红色堡垒”、激活红色产业,用红色产业带动绿色生态,让未来乡村呈现“中国红”。结合大陈乡未来乡村创建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红色纪念馆设施功能,激发红色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探索“党建统领、文化感召”的村庄治理“大陈模式”,推进有“中国村歌之乡”“中国十大最美村庄”之称的大陈村乡村振兴步伐,为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树立了样板。以洪福村被列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为契机,整合红军古道、红军体验基地等元素,打造“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江山”主题馆,推出红色研学,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作者系浙江省江山市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

原标题:浙江江山:激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