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艺苑撷英”:担负文化使命 培育青年人才

发稿时间:2024-01-15 12:24:00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海兵 中国青年网

  2023年11月,“艺苑撷英——2023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在北京民族剧院、中央歌剧院剧场陆续推出13场系列演出,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五个艺术门类,重点推介优秀青年演员90余人。此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首次举办于2022年7月至11月),旨在进一步提高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组织化程度,营造文艺界“大练兵、大比武”的氛围,形成文艺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2022、2023两次展演均同步集中开展了相关艺术评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评论家观摩演出并撰写评论文章,促进“做人的工作”与“引导文艺创作”有机融合,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此次展演,“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11场演出的视频直播,在实播中国频道设专栏提供视频展示,在文化频道相关版块设专栏集中转载评论文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网、中国文艺网等媒体也都进行了多角度的集中报道。敢于将展演视频资料放在线上进行长期公开展示,让线下剧场有限观众观赏的即时性演出变为线上无限观众可以随时审评的展品,不怕暴露缺点、失误,展示出主办者对于展演节目专业水平的高度自信,也有利于促进青年艺术人才在观演双方的良性互动中历练成长,亮出真功,演出精品。

  走上展演舞台的青年艺术人才都经历过严格培训和层层选拔。舞蹈专场的25位舞者中有多位出自“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舞者”是中国舞蹈家协会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舞蹈人才培育工程,“成长计划”建立在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教师巡回课堂、顶尖舞者海外巡演的基础上,通过全舞种培训、集训,帮助舞者突破各自局限,探索全新的人才成长道路,同时精心推进立体宣传,着力在青少年中播下美育的种子,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能够真切领略舞蹈的魅力。“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来自全国各地的13972位报名选手中,通过视频筛选、分区培选,有1610人脱颖而出进入全国训练营。训练营培训把德艺双馨落实到人才评价机制中,创造性地在全国艺术人才选拔领域开设思政课,内容紧密结合舞蹈专业发展实际,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训练营通过舞种融合联动培养,推优参加全国推选,再经推选专家从思政素质、专项舞种、创意展示、综合素养四个方面考核,产生全国百强榜单,上榜的优秀舞者才有机会参加“艺苑撷英”等高规格展演活动。

  中国曲艺家协会面向全国优秀青年曲艺工作者,按照德才兼备、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北京初选、浙江台州现场复选,最终确定了评书、河南坠子、天津时调、沁州三弦书、乌力格尔、评弹、相声、扬州弹词、滑稽戏、二人转、杭州小热昏、弹词、四川清音、湖北小曲、快板等门类的20位青年曲艺才俊入选此次展演,展现中国曲艺旺盛的生命力。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展演舞台上,演员怀抱琵琶,用苏州方言结合评弹艺术,翻唱短视频平台的流行歌曲《声声慢》;评书《白蛇传——水漫金山》以现代视角演绎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湖北小曲《“桥”见中国》呈现出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传统艺术在创新转化中焕发光彩。

  参加展演的青年艺术人才显示出用专业技艺表现时代精神的强烈意识和高超能力。弦乐、舞蹈、杂技、魔术都不属于语言类艺术,戏剧作为综合性艺术有语言表达部分,但此次参加展演的剧目除河南曲剧《鲁镇·天问》属于对艺术经典进行再创造的原创现代戏外,其他都是经典传统剧目,如何在表演中展现时代精神?参演青年艺术人才用舞台实践书写了各自的精彩答卷。

  此次展演打头阵的是四台戏曲生、旦艺术演出,17位青年演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带来《四郎探母·坐宫》《牡丹亭·拾画叫画》《珍珠塔·惊塔》《打金砖·太庙》《窦娥冤·法场》《挑滑车》《吕布试马》等17个代表性经典传统剧目,充分展现了京剧、昆剧、越剧、豫剧、河北梆子、扬剧、赣剧、曲剧、粤剧和小剧种台州乱弹、吉剧等11个剧种各自独特的艺术魅力。青年戏曲人在舞台上唱、念、做、打,于手、眼、身、法、步点滴间将自己所继承的中国戏曲剧种魅力、行当魅力、唱腔魅力、身段表演魅力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当三连摔叉、跪步、云里飘得到观众回应的时候,对“十年功”托举起“一分钟”的坚执和情感认同交融在舞台上下,艺术传承的活力源泉在人,既在于创作者、表演者、评论者,更在于人民群众。

  弦乐专场的13位青年演奏家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联袂在中央歌剧院剧场诠释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民族乐派、现代主义风格的经典曲目和优秀中国作品,展现精湛技艺,折射出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展演曲目具有顶尖难度,技巧艰深,协奏曲的体裁更为每位演奏家提供了发挥才艺的巨大空间。有评论家指出:难能可贵的是,演奏家们技术上虽臻于炉火纯青,却并未过多着力于炫技,而是将高超演奏技艺融入对音乐艺术形象的表现之中,追求对作品艺术气质与艺术精神的深入挖掘,彰显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气派与格局。从演奏者简历上看,虽然其中不少演奏家拥有海外深造经历,但他们基础训练都是在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艺术院校进行的,国内的学习经历为他们的从艺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少演奏家较早地就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等国内外重大艺术活动中崭露头角、获得佳绩,这充分表明,我国音乐表演人才的自主培养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艺术作品加强主题创作、讲好中国故事,追求叙事表达绝非唯一路径。杂技·魔术专场平均年龄24岁的22名青年演员奉献的《凌云——倒立技巧》《俏花旦·集体空竹》《龙跃神州——中幡》等12个节目表明:以精湛技艺不断突破极限达到本体创新、与其他艺术融合发展出新的形态是艺术创新的两条有效路径。有评论家认为:一段时期以来,古老杂技艺术的创新,有意识地朝叙事方向发展,希望弥补杂技拙于叙事抒情的短板。然而,对于一个杂技节目,短短几分钟,既要展示人类极限技艺,还要讲清楚一个完整故事,容易顾此失彼,杂技节目的艺术生长点和创新点应聚焦于本体技巧的创新迭代。此次杂技展演的主题创作节目,如《扬帆追梦·浪船》《逐梦空天——男女集体爬杆》,都在寻求杂技语言与时代精神的契合。

  “艺苑撷英”坚持守正创新,为执着追求艺术理想、勇于担负文化使命的青年人才服务,搭建高规格、专业化交流展示平台,推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与时俱进,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着文艺新境界。

原标题:“艺苑撷英”:担负文化使命 培育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