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甘快说】飞天网评:坚定文化自信,让前行步伐更轻盈

发稿时间:2024-01-03 14:51: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蒲都文 中国青年网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显底气。

  文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传承着伟大的文明。2023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历风雨洗礼,取得沉甸甸的收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充满坚定的文化自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下,迈出豪迈步伐。

  在广袤土地上闪耀着璀璨的文化之光。一年来,文化的律动更加激越有力。在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演出中,呈现了水墨入诗画与烟雨染江南及京杭运河流淌千年。在“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申遗中,彰显了“煮沸三江水,同饮五岳茶”茶文化,展示了茶背后那种淡然娴静、质朴祥和的民族品格。在春节正式成为联合国假日中,凸显了传承赓续数千年历史底蕴的文明瑰宝。在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揭晓中,勾勒了一幅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既有让人思接千载、心驰神往的大漠孤烟与江南细雨,也有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的黄河九曲与长江奔流,既有绽放文明曙光的良渚、二里头文后遗址,也有中国文化瑰宝的殷墟与三星堆的遗址,还有文脉赓续的国家版本馆等,文化之水,绵延不止、温润人心、激励人心,成为了我们奋然前行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文化的活水浸润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田。过去一年,中国的文化发展丰富和充实着我们的内心世界,让多姿多彩的中国更加妩媚。从公共文化,到文艺创作,从文化遗产保护,到文化交流等,文化的斑斓多姿在不仅在字里行间旖旎而来,而且融入行进的中国。馆厦中有文章江海、殿堂里有书籍林泉、人家里有四壁书香、街巷里有满园墨韵,文化的活水激荡涌流。基层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和服务点数量超10万个;各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超3.35万个;“村晚”参与人次约1.3亿。公共文化,变得触手可及、浸润日常。电视剧《三体》、电影《长安三万里》、小说《北爱》、戏剧《红楼梦》等一批新创优质文艺作品,装点美好生活,振奋民族豪情。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硕果累累,非遗传承保护体系全面建立,中华文明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

  中国的文化事业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文化不仅滋润着我们的内心,也成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619亿元,同比增长7.7%。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6870亿元,同比增长15.2%,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5个百分点。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7588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水平。文化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1个百分点。文化企业利润总额较快增长,效益水平稳步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利润总额7508亿元,同比增长31.4%。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鼓舞精神士气,全国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蓬勃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让脚下的力量更充盈,让前行的步伐更轻盈。(蒲都文)

原标题:【甘快说】飞天网评:坚定文化自信,让前行步伐更轻盈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