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思想纵横)

发稿时间:2023-12-27 15:1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仇英义 中国青年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传承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开创了新局面,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首先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盲从各种教条,也不照搬外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同时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中,养成昂扬向上的风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态。

  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是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内在要求。在人类历史的漫长进程中,世界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回望历史,中华文明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放眼当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前进道路上,只有保持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发展进步。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守正创新是必然要求,也是重要方法论。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持“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坚持我们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坚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坚持。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让中华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只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一定能更好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原标题: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思想纵横)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