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丝路金桥》:展现丝路精神的文化符号

发稿时间:2023-03-23 16:54:00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作者:颜学静 中国青年网

  中国雕塑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题材内容和雕塑技法上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新时代,雕塑艺术不断吸收融汇世界文化艺术发展成就,汇聚起多元交响的崭新乐章。

  多元的形式语言与观念创新在变换的展示空间中为雕塑艺术建构了多重阐释维度,拓展了雕塑艺术本体的内涵。放眼新时代雕塑领域的多元创造,《丝路金桥》是其中的成功案例。全国政协委员、艺术家舒勇在创新艺术理念的驱动下,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创作完成了一座承载了各国人民的梦想及美好愿望的主题雕塑。作品创造性地将古老的丝绸之路、赵州桥与新时代理念生动地结合起来,展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丝路金桥》金碧辉煌,是一个强化视觉冲击与观念震撼的大型文化景观。这一作品创作于2013年,长28米、高6米、宽4米,以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隋代建筑赵州桥为原型,由近两万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国花或市花的“丝路金砖”砌装而成。“丝路金砖”为人造琥珀砖(又名“树脂水晶砖”),具有绿色环保、坚韧耐腐蚀、立体感强等优点。琥珀金色是太阳的颜色,代表着温暖。同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金色也代表着尊贵,极具中国特色。每块“丝路金砖”内部熔铸了丝绸制作的手工花。丝绸是中国的特产,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以其卓越的品质、精美的花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闻名于世。以丝绸制成的手工花,栩栩如生,蕴藏着丰富的内涵,传播着东方文明的美好寓意。“花是世界的艺术语言,而国花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基因,是人们公共情感、性格的文化符号。”通过国花把各国的文化融入进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都有了情感连接。各种花仿佛都在释放生命无尽的活力,与桥梁发出的金色光芒彼此辉映,晶莹剔透、美轮美奂,充满希望与力量。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的契机,将为世界发展治理带来更为积极深远的影响。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强调“开放”的基础上,前所未有地突出了“连接”这个关键词,不仅要对外开放,还要修路架桥。“连接”是一道世纪命题,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的力量参与。桥是连接心灵的纽带,是连接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我们将属于每个国家人民的精神寄托与追求都融入这件作品中,从搭建起来的那一天开始将持续传递中国的善意和梦想。”《丝路金桥》是对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最美好事物的连接,是世界人民最美好连接的象征,中国人民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及美好愿望和谐明亮地交织在一起。这是中国在世界架起的友谊“金桥”,是一座交流互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桥。

  艺术品追求历久弥新的价值,有时依靠的不止于巧夺天工的工艺,也不止于它的浅层含义,而在于它对个体、对国家、对世界的长远影响,在于它所要表达的态度。《丝路金桥》在全球各种重大场合长期地、反复地运用全球性的中国文化符号来宣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推动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符号。同时,《丝路金桥》通过在不同文化背景中与世界人民互动,不断叠加新的内涵和意义,逐步变为一个可成长的文化符号。哪怕遭逢外来异质文化的比对,《丝路金桥》也能凭借兼容并蓄的特质将其精华吸收,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新的文化元素,使得世界可以触摸到中国文化的博大与宽容。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以及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才能有经济政治的相融和民心的相通。《丝路金桥》作为文化交流的传播者、创新者,将不同国家的文化融入其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一带一路”的良好景象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呈现给了世界,把中国人民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的愿望传达给了世界。《丝路金桥》以艺术的方式向世界诉说着中国悠久历史的传承、开放包容的理念、文明大国的担当。它不仅是一座桥,更是一个文化符号,还是一个文明互鉴的传播者。《丝路金桥》向每一位走近中国的朋友传递中国力量,这座连接世界的桥梁,将发挥新的作用、绽放新的精彩。

  “我的创作在社会上,不在创作室里。”多年来,舒勇持续不断地以艺术的方式,创造性打造“符号化”的艺术创作模式,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创造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超级符号。“好的艺术作品应该超越个人经验和个人体验,从国家、社会层面,担当起某种使命。仅是个人情绪表达,这样就消解了艺术的价值。”在他看来,好的艺术作品离不开语境,而国家战略就是最大的语境,脱离了这个背景,作品难以引发共鸣。舒勇在中国既有的文化符号系统中,用他的智慧和创意拓展与更新,融入了更多现代化、大众化、国际化的元素,将古老中国、现代中国与未来中国三者结合起来,形成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代感和亲和力的国家形象文化符号《丝路金桥》。他试图在人类的现在与未来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这当中蕴含着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认同,一名文艺工作者从人类未来发展的大视野中看到了中国文化贡献于世界文明的可能性空间。舒勇的创作中还有一个独特的模式,他使用的艺术语言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极为简单,通过一种量变——叠加、重复、重组,产生了新的命题和意义,强化心灵震撼感,从简到繁,由繁至简,体现出创作者的哲学思辨。

  努力打造凝聚新时代价值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文化符号,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新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创作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的精神图谱,不断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是每一位文化建设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原标题:《丝路金桥》:展现丝路精神的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