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满江红》赋

发稿时间:2023-03-02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题记:近日,电影《满江红》可谓红透南北,即使褒贬不一,曾闻:影院里剧终即引吭高歌,岳庙里游客怒砸秦宰相。一个道理,忒简单:杭州城有岳王庙,西湖边上风波亭;风波亭里“莫须有”,杭州尽吃“葱包烩”,憎爱分明,家国在心。

  岳飞一首《满江红》,响彻中华近千年;秦桧一句“莫须有”,遗臭天下几无边。

  人类向来讲究是非善恶,何处不论正邪忠奸?尤其我中华,报国是传统、统领人心尽精忠,进取谱人生、生生不息成事业。远汉,有《大风歌》,刘邦鼓起多少猛士男儿,为的要建功立业、光耀门楣;近宋,歌《满江红》,岳飞唤醒无数忠臣赤子,挣得来国泰民安、本固邦宁。

  想当年,黄河岸,狼烟滚滚,金兵穷凶极恶、荒蛮无比,多亏了“岳家军”旌旗猎猎、虎贲前趋,阵前锤镇金蝉子、鞭死哈喇儿,无往而不胜,卷起烟尘铺天、厮斗万马千军,所向披靡、如风掩过,朱仙镇终使敌人闻风丧胆,天下从此都《说岳》。实可谓国恨家仇造就了“岳家军”!

  忽一日,“鹏举绝笔、以明心志”,岳将军壮怀激烈呼喊出《满江红》。西湖岸,“莫须有”,绝世冤屈改写天日昭昭,引无数英雄拔剑、凡夫扼腕。从此近千年,《满江红》,两阙百余字,盛传日胜昔,无数次鼓角连营、箭雨剑花,激励着须眉也巾帼欤全然奋不顾身、历险犯难,家国得安康;“岳家军”,一支千万人,彪炳后超前,多少个虎胆死士、威震敌营,淬炼成戚家军八路军都是凯歌高奏、劲旅狂飙,华夏更向前。

  翻检史册,《满江红》视听中,一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护佑黎庶、保境安民,岳王爷为之成神,南北西东皆敬仰。一直以来,无论壮暮中老尤其少年,传诵一直此起彼伏,凡读之,莫不热血沸腾,非忧愤即扬眉剑出鞘;别说真草隶篆最是狂草,状写总是历历在目,但书之,一定激情满怀,非随笔无以达心意。其中,“靖康耻”成为屈辱象征、“莫等闲”端的教化金句,一曲《满江红》,锻造几多大丈夫、新词汇。岳王爷,您是真英雄!

  爬梳过往,风波亭余波里,常见魑魅魍魉,张牙舞爪,暗通款曲、内外勾结,秦桧虽人实鬼,贫贱贤愚都不齿。于是,玄铁铸佞臣,跪姿不二,且永远不能再直立,秦桧就是十恶不赦坏蛋贼子;白石刻奸人,赤裸剥衣,须始终不得拒唾踩,汉奸永远千刀万剐锉骨扬灰。“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不仅树木徒累、秦姓常羞,就连“风波亭”也再无人用其名。一次“莫须有”,勾画几幅罪恶嘴脸、狼子野心。秦桧儿,你真好可恶!

  世上风波亭,从此仅存一处,西湖美哉悠哉,却因之而伤怀羞惭,游人哪个不唏嘘;人间《满江红》,再无大笔新作,卓然词综诗海,骚客不敢续填,词牌空悬谁人不兴叹。自古忠奸不两立,岳飞不死!说报国随言短长;正邪从来如冰炭,秦桧长跪!斥国贼文道不移。

  世人都传《满江红》,坊间常闻《岳飞传》。岳飞,早已成为一个符号,赤胆忠心杀敌卫国;满江红更是纯正一种气节风范,爱国报国无怨无悔。蛮夷侵夺、奸佞当道,有宋一代振聋发聩之士前赴后继、不绝如缕。他们一个个无论早于岳飞或同一战壕,更或后续奋发,也不论是战场厮杀效命疆场、振臂疾呼献智献勇、守节殉国不悔成仁,都不愧是那个年月那个时代的家国良将、社稷忠臣、百姓依持、王朝柱石。文如浙江临安滕茂实,靖康元年(1126年)受命使金,竟横遭贬侮,等到确信南朝难返,于是自为哀词,且篆书“宋工部侍郎滕茂实墓”以示不屈;听闻钦宗被俘过城郊,他坚持衣汉服行宋礼前往跪迎旧主;最后又吟《临终诗》,断然拒绝金人威逼利诱,忧愤而死,名节凛然!又如河北大名郭永履职守城、坚拒金兵,及至兵败被俘,面对敌酋百般诱降,骂不绝口,厉声说:“胡不速杀我死?当率义鬼灭尔曹!”终至连同家人全部被害。金兵退去,百姓抢尸为之厚葬。又如浙江处州吴安国以太常少卿使金,被拘留胁服,毅然正色曰:“我首可得,我节不可夺,惟知竭诚死王事,王命乌敢辱?”金人不敢犯,遣还归朝。又如福建莆田林冲之持节使金被拘执,不给饭食、四徙囚地,又迫降仕伪,最后幽禁极北漠寒之地十余年,至72岁仍不能叶落归根,病重而告之共同被难者:“某年七十二,持忠入地无恨,所恨者国仇未复耳。”面南而跪,气绝身亡。至于武将如陕西绥德韩世忠抗金,战大名、守开封、鏖战黄天荡、斗敌大仪镇,节节胜利,可谓殚精竭虑、奇功伟绩……江南千条水、中原万里畴,水是中华水、地是中国地,任人不得窥视、任人不许践踏,更是任人不容侵夺,即使潇潇雨歇、经年尘土满征衣,也要拍遍阑干遥望中原,号令风霆迅、天声动地陬,直捣黄龙府。所谓屹立不倒、倒而不腐,靠的就是这股中华精气神!

  一曲《满江红》追前贤、伴同行、励后人,志士仁人从此更是不绝于途、抗敌卫国从此人人踊跃。也因此,岳庙与孔庙、关帝庙并誉,成中国民间信仰三大庙,皆人间圣地。宗文,必拜孔庙,天下只有三处;尚义,则说关帝庙,南北不计其数;论忠,终归数岳庙,两岸随处可见。仰慕岳武穆、追思岳家军,论精忠报国史、说岳飞抗金事,古来画本与时下影视丰富多彩、以往小说与现代媒体越说越动人心弦。请君看:南阳武侯祠,有岳飞手迹《出师表》,与诸葛孔明堪称忠耿不分先后、尽瘁都是楷模,游客到此无不临摹敬赏;杭州西湖边,有牛皋张宪等能臣良将护卫,有“翠微亭”静卧飞来峰,反反复复述说岳少保;江城武汉市,亭台楼阁湖湾路峰,到处都是岳飞印记、各地竟说鄂王事迹;最数杭州人民憎爱分明,对秦桧之徒真个是恨之入骨,务必要把这狗男女生吞活剥、油煎烹炸,不意想竟然做出了一方名菜,如油条、葱包烩、干炸响铃,本意就是要咒死秦桧这帮卖国贼。

  国之有史、邑之有志、家之有谱,恩泽于世、惠及后人,乃文明之传承。向来,史必载忠心耿耿事,志必记兢兢业业人,谱必存朗朗乾坤族。岳飞,于史入志在谱,都是武将之楷模、辅弼之龟鉴、卿士大夫之药石,中国人之榜样。之前,伯夷、叔齐首阳山不食周黍、鲁仲连义不帝秦、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想必都为岳飞仰慕钦佩过。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袁崇焕“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秋瑾“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自然都是追慕效法岳飞之俊杰。追本溯源,中华民族向来视统一为国基、尊严至上、义节为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国家为上社稷为先,才演绎出无数个可歌可泣的“岳飞”。

  天翻地覆慨而慷,而今迈步从头越。筑梦民族复兴、再创中华辉煌,我们信心十足。放眼世界、了然今古,我们亦知尽管朗朗乾坤,也会有云诡波谲以至惊涛骇浪。能持正前行,唯有爱国为国护国兴国强国。

  跋山涉水、气定神闲,凡人都学岳武穆;风雨兼程、披肝沥胆,同心协力再谱《满江红》。(渠长根)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