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思想纵横)

发稿时间:2022-12-23 11:1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 明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也需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以人为本,追求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我们才能向着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顺利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辩证唯物主义强调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但也认为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我们坚持以辩证、全面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夯实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强调,现代化既是物质生产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人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的过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能够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这正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我们党以系统思维坚持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为破解人类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精神贫乏等问题,探索更好的现代化发展路径提供了中国方案。

  经过接续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的。我们党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推进文化建设,大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面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面对来自多方面的风险考验,我们能够处变不惊、从容应对,除了雄厚物质实力奠定的基础,也离不开党和人民昂扬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的志气骨气底气和全社会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极大提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才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协调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不断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原标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思想纵横)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