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理响中国】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

发稿时间:2022-09-13 16:01: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帆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追求,渊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产物,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提供了文化底蕴,全面理解和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文化自信。

  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彰显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民本”思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治国理政思想,源于《尚书》“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语,强调治国理政要畏民重民、注重民生,重视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以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旨归,是对“民本思想”的继承与超越。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证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这说明了基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人民立场的价值旨归。从世界范围看,人类文明新形态弘扬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全人类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将个人发展与全人类的共同发展相贯通,这与以私有制为基础、追求资本扩张和维护资本家利益的西方文明有着本质的区别。

  第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和尚中”的和谐思想深化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协调发展理念。《礼记·中庸》开篇提出,“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贵和尚中”是儒家思想的精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主张不同事物之间和谐共处,包含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在多样化前提下的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的文明新形态是一种整体性的文明形态,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的总体平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这种整体性与协调性,辩证揭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一种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又不同于中国古代传统文明的新型文明,是一种更符合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求的文明形态。

  第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下观”的理念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智慧源泉。“德施普也,天下文明”出自《周易》,强调在全社会传播道德文化,使天下的政治、经济、文化、秩序趋向文明,是中国传统“天下观”的核心内容。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同于西方文明的霸权逻辑,充分尊重世界各个文明及其内部的主体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世界情怀和天下担当,揭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建设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推进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强了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以独特的世界文明理念、先进的文化、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不仅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第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出来的。它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是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的当代中华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植根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基因、理想追求、革命精神和先进价值,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文明成果的继承与创新,深刻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五千多年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智慧结晶,自古以来就蕴含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观念、朴素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知行合一”的实践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等,在价值取向、理想模式上具有一定契合性。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种高度的、全面的、进步的文明,是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文明,使社会主义文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特质,把人类文明的发展推进到全新的历史轨道,开辟了文明发展无限广阔的道路。

  (作者单位: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原标题:【理响中国】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