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笃定信念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22-09-08 09:21: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李钰 中国青年网

  近期,以东汉青铜器“马踏飞燕”为原型创作的毛绒玩具备受大家青睐,玩偶不仅造型可爱,其背后还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创新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

  除此以外,随着三星堆考古的震惊世界,考古盲盒一度成为热销产品,折射出新时代的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从侧面说明,当下年轻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走着一条与时俱进之路。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方案和路径。如何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所思考。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精神上,几千年来持久不间断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丰富了我们的文明和生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让我们的文明越发的光彩夺目,让我们的生活越发璨烂绚。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绕不开的是情怀。拥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才能深深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这种情怀是因为心里地认同、坚守、笃定,从而从心底里油然而生的骄傲和自信,拥有这种情怀,就会迸发出一种急迫想要将本国的文化发扬光大的强大动力,这种情怀是博大的胸襟,是建立在对自身文化的不断深入学习了解掌握之后,是建立在以世界的眼光看待各个文明、各种文化之后,是学习借鉴东西方文明之后,还依旧对自身文化保持的信仰与自信,这一种深沉家国情怀,是支撑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和坚实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创作更多更丰富的文创产品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走好的一步,中华文明需要接续到新时代的人们手中,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能否肩负起来,考验的是新一代的年轻人肩膀够不够有力。近年来,年轻人在文化传承上的大放异彩值得关注,比如汉服热、考古热等等,众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像《只此青绿》这样的反映古代绘画艺术的再创作文艺作品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热门,直接反应出来新一代年轻人在传承文化方面的贡献和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文化的化人、润德、养廉作用让中华民族根基扎实,自信满满。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需要及时了解当前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古为今用、守正创新,要结合广博的历史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化人作用,引导民众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国多样的地形地貌,也造就了不同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素材,在继承的同时将传统文化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创作大量的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结合时代特征,推陈出新,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为当代人提供文化盛宴,精神食粮,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教育,让人们中受到德育、美育、廉育,不断弘扬新风正气,营造清爽干净的社会风气。(李钰)

原标题:笃定信念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