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中华文明绽放耀眼的时代光芒

发稿时间:2022-05-30 11:34: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萍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指明了远景目标和具体路径。

  在正确认识中坚定自信。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研究成果显著,令人振奋,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仍然任重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目前探源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努力和砥砺奋斗,需要利用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需要各方面的协同配合与联合攻关,需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不断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更新的成果。

  在持续深化中担当使命。我们既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注重科技攻关,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从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到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从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到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等,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我们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同时,也要重视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利用,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社会引导作用。要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以此促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入推进。

  在有效利用中发扬光大。如何用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这是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方面我们要守正创新,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一方面我们要包容开放,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李萍)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中华文明绽放耀眼的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