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艺论场:以真实的叙事,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稿时间:2021-10-26 14:17:00 来源: 未来网 作者:陆玄同 中国青年网

   63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回国。历时2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近期,几部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作品受到欢迎,《长津湖》的观影热度还在延续,其票房已经突破53亿元;而热播剧《功勋》的首个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凭“自来水”网友推荐连上热搜;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则以老兵口述回溯那段峥嵘岁月,让不少观众主动为其争取排片。观众们用“n刷”的方式,致敬抗美援朝的英雄们。

   讲真,在观众审美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主旋律影视作品能破圈,尤其是走进年轻人心里,不容易。这说明导演编剧开始好好讲故事了,演员也好好演戏了。最关键的,是不以俯视众生的姿态给大家讲大道理了,而是将感悟与反思的权利,交给了观众。从“你必须这样做”的说教,到“我该怎样做”的自省,这种从“俯视”到“平视”的转变,给了年轻人足够的尊重,自然也就拉近了主旋律作品与年轻观众的距离。

   很多导演编剧讲述主旋律话题,喜欢从大处着眼,喜欢“伟光正”的表达,而忽略了越是细节,越能共情。《功勋》反其道而行,从小处入手,把故事日常化日子化,打通了心与心的隔阂。在《能文能武李延年》篇章,面对逃兵小安东与战士们,李延年以三个质朴但有力的启发式问题,团结了军心;他要求文书在《战场日志》写下每一位战士的功绩,激发战士们的荣誉感;为了提高战士们过敌军“封锁区”的成功率,他只身冒险跑去炮坑试验规律……整个叙事过程并没有刻意展现“高光”,但李延年睿智勇敢的形象就这么立体地呈现出来了。《长津湖》同样也紧扣着这种以人为本的“真”,主角团性格各异,但都有血有肉,在为人处世的细节上各有各的鲜活,在我们周围,总能找到与他们性格相似的人。其实影视作品尤其是主旋律影视作品,最需要这种以人为本、化大为小、化繁为简的能力。越高大的形象,越能在平凡细微处显真情;越饱含动人细节的故事,越能有经得起咀嚼品味的魅力。

   在注水剧泛滥下成长的这代年轻人,对于故事的真实感太在意了,可以说“无真不欢”。以真动人才有生命力。《1950他们正年轻》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真人讲述,以一句句平实细微的话语呈现出他们曾经热血的青春与梦想,也还原了真实的战场。我们有着厚重的历史,这是无数条奋进的生命积攒的重量,历史深处,仍然有众多动人的红色故事等待我们的挖掘。这些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作品,以真实的历史做背景,将一个个细节呈现出来,让志愿军将士们的精神风骨变得具象,只需轻轻一挠,就能让我们瞬间破防,泪流满面。

   71年前,他们也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状态、心理轨迹,他们对于理想信念的追求,对于和平生活的向往,对这个国家深沉的爱,都能够与当下的年轻人产生共鸣。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渴望美好生活、砥砺奋进的心从来没变过。那些辛苦打拼的年轻人,那些嘴上说“躺平”、实际上一刻也不懈怠的奋斗者,在了解这些深藏功与名的英雄们的故事后,内心也会更加坚定和从容,锚定人生方向,扬帆远航。

   其实,年轻人从不拒绝主旋律,尤其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主旋律。这种能够让我们这个国家奋进的“加速度”,散发出的那种精气神,深入到每一个观众心里。对于年轻人来说,真实的故事,自有千钧之力,而真实的情感,自会直抵心灵深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句话贯穿在这些优秀的主旋律作品中。观众们只要用心看了,都会明白,也会自然而然地深深烙印在心里。

   看到过一个评论,“《觉醒年代》有续集吗?有。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铺就了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值得被永远铭记。生逢盛世,我们肩负重任,必须勇于担当、争立新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方能不负时光,不负时代。(陆玄同)

原标题:艺论场:以真实的叙事,致敬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