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丽水赞

发稿时间:2019-03-20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题记]丽水,浙江十一个地市之一,面积最大,位于浙西南,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全域革命老区的地市。作为“两山”理论的重要起源地和实践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曾经有一段热情的“丽水之赞”,希望丽水在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走在前列。

  丽水,妖娆一脉,万千风华骚自领,盍不盛哉!

  地处一方,浙西欤浙南欤浙西南也,虽号“四塞之国”,但幸赖土膏山腴,如今依然浙江十一帅。名由实来,雅山兮雅水兮魅丽水也,自古“万山之都”,从来生民勤劳,迄未其右家园自信人。

  且溯历史悠久,曾为百越地客家路畲族乡;再听文脉绵延,间有杜天师长寿翁红杏诗;又品丰饶物产,可数惠明茶花香菇芙蓉莲;还藏中华名流,须言松阳高腔青田石雕龙泉青瓷宝剑恢宏技艺;更览天下美景,山秀如东西岩、石门洞、千佛山,水美然仙都、黄龙、神龙飞瀑、古堰画乡,林翠则百山祖、箬寮原始林,田良有南尖岩、大木山、云和梯田……素描远眺,一干美景、一派风光,哪个不胜美,谁家不称好?但请携来百侣游!

  若登秀山,除却上述,还可仙霞岭,可洞宫山,更可括苍山,西南向东北,迤逦而去,成境内画屏。其中,海拔越千米山峰,三千五百多座;超千五百米者,近二百五十座。可谓千峰万壑,可谓洋洋大观。最数龙泉黄茅尖1929米、庆元百山祖1856米,分举全省第一、第二高。巍巍乎浙东浙西,谈笑间浙南浙北,谁还更攀比?!

  若临丽水,还有瓯江,有新安江,还有飞云江等,常称“六江之源”。都是山溪性河流,走向与山脉平行,结伴向前,绵延开去。其中仙霞岭一脉,分瓯江与钱塘江两大水系;洞宫山一脉,列瓯江与闽江、飞云江和赛江四大水系;括苍山山脉则分了瓯、椒两江水系。俯瞰近瞧,但见两岸地形陡峻、江溪源短流急,河床割切较深,更有那雨水从天而降、顺势而下,尝致河道暴涨暴落。可谓水乐园,可谓水世界,最长是瓯江。

  说古,绕不过龙泉大窑、莲都通济堰、景宁时思寺、庆元如龙桥、松阳延庆寺塔、缙云仙都摩崖题记等。都有文化,皆藏故事,论起来既可行云流水,挖下去真能砾古烁金。请看松阳那一塔,不是与山西应县木塔遥对南北,并称中国斜塔二绝么?!

  论红,少不得遂昌王村口、松阳小顺村、庆元斋郎村、龙泉水塔村。再看王村口那一镇,早与宁波余姚梁弄镇、湖州长兴槐坎乡同列浙江红色经典了,可不是简简单单的特色小镇。粟裕、刘英、叶飞等前辈播撒革命风雷遍城乡,从此写意浙西南;红军抗日先遣队、挺进师,那都是一顶一的英雄好汉,至今浩荡中华史。

  道奇,还必须是畲族风情、龙泉登山、仙都攀岩,还有侨乡文化、黄帝文化等。但说一部畲族史、一把辛酸泪,想当年,畲族人走出岭南凤凰寻福地,穿过八闽,竟然栖落山乡景宁。N个世纪过去了,雷兰钟盘四姓人,山河为家、耕耘传世,生生不息,真成大中国唯一畲族自治县。道在理中、果缘前因,岂需一个“奇”字开解所有?再看:黄帝生中原,河洛创业,魂落陕北,有郑州一处黄帝宫,有延安一丛始祖冢,踪迹遍四海。某年月日,浙西南得一神梯,黄帝不振而飞,腾云驾雾,位列仙班,于是落下缙云一县。源三皇五帝而县名,全国有几何?之外,不过黄陵县炎陵县禹州市上虞区几处罢了。

  还记得张玉娘否?“山之高,月初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只此聊聊数句,撩拨起多少深情缱绻。留两卷《兰雪集》,诗词百余首,典雅淑贤、情天恨海,直追《漱玉集》,因此上被词间称为“宋代四大女词人”之一,与李清照、朱淑真、吴淑姬并誉。李清照,何许人也?凄凄惨惨戚戚,惊起古今多少挚爱欢情;朱淑真,焉能不识?《断肠集》、圈儿诗,总是惹人常忆那年月圆时。玉娘,都不输之。

  更记得“回首一声笛,斜阳遮半山”。人影笛声夕阳晚霞在山边,一无枯藤古树昏鸦的悲悯,二无断肠人在天涯的苍凉,道得出春喜秋意,却是一个七岁孩童的回家路。青田蒋继周,从此《牧童诗》脍炙人口!

  ……

  历览前贤多少事,情切切意长长,少长咸集、乾坤共担。不管政坛刘伯温、长寿叶法善,庆历新政富弼,牡丹亭边汤显祖,也无论近世陈辞修、章乃器、陈慕华,还是其他无数贤良美帅,都在岁月里趋前,都在缤纷里添彩。

  沧海桑田,地维此地,始处州继括州秀山丽水,一往情深浙西南;岁月光华,人亦斯人,八大金刚共域內,六水缠绵绕江湖。岂但松阳下缙云边,云和便景宁;更有莲都里青田间,遂昌便庆元。犹且龙泉涎丽水。

  新时代,新图景,这一届丽水人民,豪气冲天、壮志凌云,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定要赋能铸魂立根,凝神聚力“丽水之干”,诚心敬意“丽水之赞”。洋洋洒洒著文章,铮铮堂堂担道义,蹄疾步稳谋发展。如此,谁不信,不远处,便又是好一片红红浙西南,好一个美美大丽水?!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