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质量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8-08-01 09:5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伟丽(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质量文化是指一个关注质量的组织所倡导的、通过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来实现其价值的文化,这种文化反映在该组织的习惯、信仰、理念以及被观察到的行为和态度当中,是组织文化、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产生并形成自己独特的质量文化。

  质量文化在企业中发挥着凝聚、辐射、激励、规范等作用,通过质量文化建设,可以使员工接受并认同组织的质量愿景、质量使命、质量价值观和质量目标,增加员工对组织的质量要求的认同感和依存感,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好的质量文化是一种自觉的文化,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创造力、效率和忠诚度。要培养出好的质量文化,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就必须包括对社会有益的质量目标、全员认同的协商和决策模式、始终如一的归属感、全员自我价值的提升与实现、管理者或者资深员工的模范带头作用等具体目标。拥有不同质量文化的组织,员工对于质量管理的重视和理解会有很大差别,一个具有优秀质量文化的组织,建立并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会更加容易,取得的效果会更好。因此质量管理体系在一个组织得到成功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必须要求组织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在员工中形成优秀的质量文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企业的质量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着重于对所在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具体而言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合理的质量计划、健全的质量管理制度、可行的质量管理工具方法、对质量管理结果的统计分析,等等;还包括对组织人员的要求,对相关人员的能力培训,以及组织所有人员建立关于质量和质量管理的理念与价值观、习惯与行为模式。

  培养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的质量文化,对组织或企业的人员有以下要求:一是能力的要求,包括对体系和计划的理解,对方法和工具掌握的熟练程度等,组织中的每一名人员都要充分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及相关制度规范的要求,并熟练掌握相应的质量管理工具、方法;二是态度的要求,即每一名参与者都要重视、尊重并乐于接受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制度、规范及要求,每一名参与者都愿意并积极努力在自己的认知和能力范围内,尽最大能力做好本岗位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履行好本岗位的职责。

  近年来我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在建立良好的质量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航天航空企业的质量文化坚持“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质量理念,坚持“严慎细实”的质量行为准则,在精神层面、行为层面和物质层面构建航天质量文化体系,打造了世界级的航天产品;许多制造业企业的质量文化体现在零缺陷、精益求精和执着进取,保证产品质量,保持质量持续提升和改善。许多城市的质量文化体现在其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坚持“质量成就未来”的质量理念,通过城市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全民的质量素质。

  当前我国建设质量强国,学术界应该将中国优秀组织的质量文化进行研究和整合,不断提升我国质量文化的自信力,并建立中国特色的质量文化。首先,政府应通过中国质量奖和各级政府奖,激励各种组织和企业积极培育质量文化,重视将质量作为战略融入企业和组织的经营管理过程,鼓励企业和组织积极开展质量文化的各种活动。

  使质量文化建设成为组织和企业的自觉行为。其次,要让组织和企业认识到建立合理的质量文化制度的重要性,并鼓励组织和企业建立常规化的制度,在具体实施中,应制定和执行质量文化行为手册与准则,让组织和企业的质量文化不仅深入每个人的心中,还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之中。最后,通过弘扬优秀的组织和企业的质量文化,引领和提升全国各类组织与企业的质量文化素质,带动全国不同领域的组织和企业都重视质量文化建设。

  《光明日报》(2018年07月31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