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消费回归简约自然

发稿时间:2018-07-13 09:06: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消费返璞归真,折射出人们对资源共享、情感共鸣、价值共存的期待

  近日,日本社交网络上出现了按价位将名牌包排序的“鄙视链”,随即引发如潮批评。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背包,无论是皮包还是帆布包,哪怕是米面袋,都可以很有个性。买得贵不如买得对,物品价格不等于附加价值,正在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共识。

  不只是日本,近些年来,发达国家奢侈品消费有转凉趋势,而一些优质的平价商品却实现了市场、口碑双“逆袭”。消费趋势的变化,背后是消费理念的升级。有学者将近百年来的日本消费趋势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消费时代,西式生活备受推崇,富人群体开始看电影、逛百货商场;第二消费时代,家庭变为消费中心,普通家庭也能买彩电、买汽车;第三消费时代,收入不断提高,商品愈发丰富,消费以个人为中心,人们“砸钱”买品牌、扬个性;随即而来的第四消费时代,消费开始“去中心化”,品牌不重要,讲究性价比。相比挥金如土,新消费中的舒适简洁、社交功能更让人看重。

  在一部灾难电影中,某富豪在危急时刻拿出名表换粮食,却换来米店老板一句“这有啥用”。这虽是想象的场景,但奢侈品消费的确无助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甚至会成为个人负担、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一只帆布包,能阖家使用,简洁方便;一辆共享单车,节省交通成本,便于领略城市之美;老人把空房租给年轻人,年轻人替老人买菜跑腿,花钱不多,双方收获的便利与温馨不少。消费越来越注重资源共享,“基本款”就足够,关键是要好用。

  消费,越来越提倡情感共鸣。此前,人们习惯于通过个性化消费,将自我与他人进行区分。但贴标签、抬身价带来一个心理“黑洞”:越追求个性,与他人距离越远,越容易侵蚀归属感、产生孤独感。有私立学校用奢侈品牌作校服,之所以遭到舆论反对,不仅因为高价带来了压力,人们更担心加深学生之间、学校之间的隔阂。消费去差异、去奢侈,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打破社群壁垒,促进社会交流。

  消费,越来越鼓励价值共存。消费去个性化,可以让人们更多从物质“血拼”中抽身,追求精神的自主,释放真正的个性。当人们不再将珍馐盛宴视为生活追求,便可以像“孤独的美食家”那样,随性地品尝小馆子里的人间烟火;当人们不再将金钱视为幸福的唯一来源、将奢侈品定义为身价的唯一标准,便更容易捕捉到生活的“小确幸”;不以豪奢论高低,便能以较低成本享有获得感,促成多元幸福观和价值观的共存。多元的价值认同,带来了丰富的消费增长点,更契合人的需求、更具有人文内涵。

  不汲汲于虚浮,理智而从容,是社会走向成熟的必然。除了日本,不少国家都呈现了类似的新消费方式与心态:共享经济方兴未艾,奢侈消费与平价消费此消彼长,审美偏好趋向简约自然……消费返璞归真,折射出了人们对资源共享、情感共鸣、价值共存的期待。消费关切从“物质”回归“人”,心灵会更满足,人际关系会更和谐,生活也会更加多姿多彩。(刘 念)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