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风筝》不断线,信仰永牵系

发稿时间:2018-07-03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七一前夕,刚刚刷完了一遍年度谍战大剧《风筝》。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们不仅仅看到了一个深入虎穴斗智斗勇的孤胆英雄,更加深刻感受到的是,贯穿主人公郑耀先一生始终不变的就是信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由于太专注误将墨汁当成糖水喝了的故事成就了一句经典名言:信仰的味道是甜的。而在看完了《风筝》之后,你会感觉到,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最根本的原因是他的心中有着坚定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

  信仰的力量能让人笑对死亡。从第一集中地下共产党员曾墨怡被捕后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在即将行刑之前,军统“六哥”问她为何甘愿舍弃青春生命美丽容颜时,她回答了坚决而响亮的两个字:信仰!

  相似的场景再一次出现是在“风筝”唯一联络人陆汉卿被捕后,他在经历了各种非人折磨乃至面对死亡之时一直在背诵着毛泽东写的《为人民服务》:“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陆汉卿坚守信仰,为了保护“风筝”慷慨赴死。

  信仰的力量,不只体现在革命年代。在革命胜利之后,更需要信仰。山城公安局侦查员马小五拜师化名“周志乾”的郑耀先学习情报工作,在自认为学到了很多“真本领”之后,依然数次败在对手面前。周志乾认为他不能“出师”的原因就是:眼睛里少了一样东西——信仰。

  信仰的力量能让人甘于牺牲自我。人人都希望在追求信仰中发展自我,在实现理想中实现自我,在成就事业中成就自我。每一个当年的地下工作者,都希望在革命胜利之后,扬眉吐气堂堂正正地做回自己。就像原来山城地下党的领导人袁农,解放后就可以穿着笔挺的军装,坐在宽大的办公室里,当上了山城公安局的副政委,一副“打江山、坐江山”的心安理得好不风光自在。可是,我们的主人公郑耀先,尽管早已是断了线的“风筝”,但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组织交给的重任,义无反顾选择了继续潜伏,继续战斗。

  此时,他不仅要继续与敌特周旋缠斗,而且还要承受来自“自己的同志”的打击与伤害。一次又一次被劳改,一次又一次被批斗,他都坦然面对。不能为自己辩白,也不愿去为自己辩白,甚至,他还用“特务手段”去求生存,用阿Q精神去化解苦痛。穷困潦倒不可怕、伤害误解不可怕、耗尽一生也不可怕。在他心里,没有什么比信仰更值得坚守,没有什么比任务更值得去战斗。潜伏敌营十八年,蒙受不白三十年,都已无怨无悔。

  他在为党的情报工作奋斗的一生之中,牺牲了爱情、牺牲了家庭、牺牲了健康,牺牲了属于个人幸福的一切。尽管如此,直到最后他也没有找回来自己的身份认可,没有换回来一句“郑耀先同志”的灵魂慰藉,更没有去挥霍自己的“补发工资”。在他生命最后弥留之际,唯一向组织提出的要求就是:看一次升国旗。如果在他身上没有信仰这根精神支柱,你说对他而言这一切值吗?不值。但是,当我们用红笔描出他身上清晰的信仰主线,你再看他所做的一切,你会由衷觉得:值!

  信仰的力量能让人懂得大爱。无情未必真英雄。郑耀先才华横溢、风流倜傥,怎么能没有自己的钟爱?但是,特殊的工作性质、严酷的斗争环境,他又怎么能去实现个人的“小爱”?革命理想高于天。在他身上,体现出了为革命理想而超越了儿女情长、家庭亲情,最终成全的是人间大爱、公理正义。

  他曾经深爱着同样是地下党员的程真儿,但是为了信仰,为了工作,却不敢、不能放任自己的情感。后来他为了更像一枚军统“死子”,与深爱他的中统女特务林桃结婚生子,过了一段幸福的平民生活。但是,一旦信仰需要,一旦使命召唤,他便果决地亲手毁掉了自己的“小幸福”。还有在他苦难生命中鼓励陪伴的韩冰,从斗争对手到相助伴侣,这份爱,来的不易,相互珍惜。总以为可以有个圆满结局,谁曾料到,上天又一次捉弄了他俩:原来他就是“风筝”,她就是“影子”!不同的信仰再一次将他俩清晰地划在楚河汉界的两端。韩冰自杀前还在问:“你怎么会是个共产党呢?”那是多么的不甘、多么的绝望!

  最后再看郑耀先的“背叛”兄弟义气。他曾与军统“四哥”徐百川患难与共,结下“果皮情义”,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郑耀先义无反顾选择了信仰。他的“好兄弟”宋孝安本已成功化妆上船可以逃跑,但是为了“救”郑耀先,返身战死。其实郑耀先就是在码头等着他现身的诱饵。还有他的“得意门生”宫庶,曾经为他出生入死趟过地雷阵,有“过命交情”,但是,为了信仰,为了国家人民,他还是把枪顶在了宫庶的脑门。

  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是谁的信仰。回想晚清中国,康有为梁启超的“君主立宪”也是当时最先进的理想,值得“戊戌六君子”慷慨就义;再到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革命,也应是当时救国救民的新主张,值得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为之牺牲。只是历史的车轮轰然而过,已经翻篇了的就不会重新再来。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已然肩负起历史使命,共产主义信仰必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真正有信仰的人,只能是朝着信仰的明灯勇毅前行。就像郑耀先颤抖着把枪顶在宫庶的头上说:“对不起,这是我的职责。”而宫庶只是盯着自己曾经的“六哥”回了三个字:“我懂了。”宫庶懂郑耀先,是因为他也是个有信仰的人,信仰不同就是敌人。回头再看“风筝”,之所以能够展翅飞向光明,正是因为有信仰作为最为牢固的牵系。(燕凌远)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