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资本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访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

发稿时间:2017-05-23 09:31:00 来源: 理论网 中国青年网

  电影《天将雄狮》剧照

  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一家上市国有文化企业,公司投资拍摄的“一带一路”题材的影片《天将雄狮》、反映中印两国文化的2017年春节档电影《功夫瑜伽》,以及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铁道飞虎》和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十送红军》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文化发展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探索出一条以资本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以党的领导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路径。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又适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为宣传丝路精神,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新时期的文化发展和改革,理论网记者专访了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

  电影《功夫瑜伽》海报

  打造社会效益优先的文化资本平台

  赵磊告诉记者,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文投控股,代码:600715)是重组原上市公司“松辽汽车”而来。2009年松辽汽车已陷入停产,2015年更濒临退市,我们介入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近40亿元,收购了耀莱影城和上海都玩网络两家公司100%股权,顺利完成了重组,并于2016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更名。一家传统的汽车零配件公司成功变身为从事影视、游戏产业的文化企业。

  “重组前松辽汽车的市值只有16亿元,经过我们一年多时间的努力,重组后的文投控股最近市值已经达到366.93亿元,真正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打造了北京市一个文化类资本平台。”赵磊说,北京市正着力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此前却没有一家专门做文化内容的国有上市公司。缺少资本平台支撑,毫无疑问会影响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文投控股的成立弥补了这一缺憾。

  “文化企业要做好确实不易,文投控股所从事的影视和游戏领域目前是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国有企业缺少垄断资源,但是我们没有降格以求,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传播核心价值观,以社会效益优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赵磊介绍道,比如,我们投资拍摄的《天将雄狮》是一部一带一路题材的影片,反映我国汉朝时朝廷联合丝绸之路沿途诸国组成军队,共同维护丝绸之路的安全与和平,2016年春节档上映时口碑很好,成了当时的票房冠军,其海外发行也不错。2017年春节档电影《功夫瑜伽》将中印两国最有代表性的功夫文化和瑜伽文化结合在一起,反映出两国文化的交流、交往与碰撞。一带一路题材,满满的正能量,使得这部影片深受观众喜爱,票房收入达到17.5亿元,超出同时播映的其他任何影片。此外,文投控股还投资拍摄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铁道飞虎》以及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十送红军》等,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都很好。“我们有一支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团队,所以,尽管进入影视行业时间不长,但业绩不俗。2016年我们的票房收入已占到了全国票房市场10%。”赵磊透露说。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现在国家提倡文化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文投控股十分清楚自己的这份责任和担当,也尝试着在这方面作出努力。”赵磊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强,甚至很被动,那么中国文化怎样在全球实现正向传播?中国好的形象怎样在国际上树立起来?文投控股正努力尝试通过资本的手段推动解决这些疑惑,实现这些梦想。

  据赵磊介绍,2016年底,文投控股通过间接方式投资了英国福视多公司(

  Framestone),这是目前欧洲最大、全球第四大影视制作特效企业。同时,我们还跟好莱坞著名导演合作成立影视制作公司,并且要求所有影视剧本都要经过我们审核,树立华人正直、勇敢、勤劳、善良的正面形象。比如,今年9月,文投控股投资、中英美三国合拍影片《英伦对决》将在北京首映,香港明星成龙在其中饰演男一号——一名在英国开餐馆、敢于跟黑恶势力斗争的普通人,国际明星007詹姆斯?邦德的扮演者皮尔斯?布鲁斯南在该片中饰演反角。在角色配比中,我们运用资本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华人的正面形象。另外,今年我们还将投资第一部中俄合拍片,讲述两国怎么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分子,导向正面积极。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海报

  坚持党对文化事业的坚强领导

  “党的领导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文化企业必须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赵磊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国有文化企业,文投控股始终坚持党务、业务两手抓,把党的领导和公司的各项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近期,文投控股正计划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这既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完成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文投集团统一部署,也是企业繁荣发展的现实需要。

  “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要有国际视野,才能做大做强,关起门来搞文化是没有出路的。事实证明,所有成功的国际化文化企业都有着全球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赵磊说,“当然,就我们国有文化企业而言,越是面向全球、走向国际,越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文化企业的远航才能不畏惊涛骇浪,远离倾覆之危,更不会迷失方向。而这也正是我们考虑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记者 程冠军)

电视剧《十送红军》剧照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