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决直播乱相 打黑是表 扩红是根

发稿时间:2016-08-12 00:00:00 来源: 海淀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文化部出台《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传播网络表演行为进行规范。《通知》首次明确了表演者为直接责任人,并提出今后将对网络直播实行随机抽查,并实行“黑名单”制度,被列入名单的表演者将被全国禁演。

  近几年,我国网络直播产业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线直播平台已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人。而与直播息息相关的“网红产业”预计在2016年产值接近580亿元。如此巨大的蛋糕,难怪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大亨纷纷“入局落子”,虎牙、斗鱼、花椒、战旗等网络直播平台也已驶入“快车道”。但是在繁荣背后,低俗、色情、暴力等乱象相伴而生,有的衣着暴露、言语挑逗,有的直播睡觉和洗澡,更有甚者为了炒作不惜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此次文化部出台的《通知》对于整治网络直播平台乱相无疑是下了剂猛药。猛药虽好,却不能永葆有效,所以笔者认为解决网络直播平台乱相还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解决网络直播乱相,先要打击“黑色”地带。着重打击淫秽色情色情、教唆犯罪、聚众赌博等严重违反法律行为,这些行为不仅逾越道德底线,更触及法律的红线,对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对此行为就得下狠手、出重拳,发现一起、惩戒一起,并通过落实网络实名制,让黑名单制度能够真正落地生根。

  解决网络直播乱相,次要争夺灰色地带。灰色就是不触及法律底线,但是其庸俗、低俗、媚俗之行为却是伤风化俗,社会文化可以有娱乐风气,但不能成为娱乐的附庸。聊天、唱歌、发嗲、猎奇是不能让表演者真正受人喜爱,也不能真正留住观众的心,更不能让整个网络直播产业做大做强。没有文化、没有内涵的表演者,红也只是暂时的,终会被后来者取代。众多表演者为了“吸粉”,而大打“低俗”牌,结局就是越过法律底线受到法律制裁。所以直播平台及表演者要认清形势,改变现有“灰色”风格,彰显自我特色,打造个人品牌,才能不落入黑色陷阱中去。

  解决网络直播乱相,终要扩大红色地带。网络直播平台是一个交流互动,只要是有内涵、有实质、有原创的都会获得民众的广泛喜爱。如今在财经、体育健身、教育等领域网络直播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主播能够传授知识、还能与观众互动,打破了原有单一授课的传统形式,为教学形式、文化传播打开了新思路。所以我们不仅要保护好现有的红色地带,还要大力创新,争取让科学知识、传统文化都能通过与网络平台结合,形成“互联网+”效应,扩大红色根据地。

  网络直播产业环境净化不是一天能够完成的,不仅需要政府有恒心、企业凭良心,还需要民众有“绝”心。不参与、不观看低俗直播,让低俗没有市场。相信通过多管齐下终会还网络直播环境一片朗朗晴空。(谢凌冬)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