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历史中的少帅,后历史的文章

发稿时间:2016-02-01 09:40:37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观众身处后历史世界的安逸升平,却羡慕历史世界的金戈铁马,这大概是历史剧真正的卖点吧。

  看过张黎的《少帅》电视剧,再看唐德刚的《张学良口述历史》,很容易发觉两者之间惊人的相似。《少帅》当然没有“口述”中一句话翻来覆去说的老年人讲故事风格,但许多台词都是照搬的“口述”,一字不改。

  然而,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不可能照搬历史。张黎说,“我们说的历史真实,是历史精神的真实。”其实历史本身的杂芜多蔓,连纪录片也表现不出来。真实的人物有太多面,一时一面乃至一时多面。

  比如,郭松龄兵败遁走被俘,电视剧里张学良拼命想要救这位老师一命,看到郭的遗言痛不欲生。但据“口述”,张学良只是为郭松龄的太太求情免死,因她是女人,为郭松龄求的是一个军法审判,而郭逃走之后,张学良“很看不起他”,“没出息,你跑什么……就是一死吗!”看来动人的师生情并没有那么纯粹。

  这还只是一个细节,至于张学良晚年津津乐道的十一个女朋友的故事,想想都知道不可能如实搬上荧幕。与赵四小姐一场吻戏,就已经让许多脆弱的小心灵大呼小叫了。所以张黎版的少帅成色终究只能落在文章身上。

  文章将他的痞气、风流和京片子代入了人物,激起不少争议。只看过教科书里少帅定妆照的人不接受,其实文章的痞与少帅的痞相比,只能算小痞见大痞。文章再怎么喊“老子弄死你”,他也只有乖乖挨骂的份儿,而张学良一句狠话不用撂,一句话就把看不惯的人毙了。

  不完全贴切地借用福山的术语,张学良是历史之中的人,而文章是后历史的人。历史之中,有蛮荒也有美德,少帅可以杀人不眨眼,也会被河南的难民刺激出反战心理,最重要的是,他生杀予夺不受规则拘束,吃喝嫖赌抽处处遇不到王法。

  与同时期其他历史人物相比,张学良更任性,这或许仅仅是因为他登上舞台的时候更年轻。一个人在五十岁成为大帅,与一个人在二三十岁就统领方面,那感觉肯定不一样。

  张学良自说他的生命只有“21岁到36岁”,但这短短的十五年,他体验了他人难以想象的刺激。他一生只有两个长官,老帅张作霖与“老先生”蒋介石,对于后者,他说一句“你这个老头子,我教训教训你”,就发动了西安事变。

  今人想象不到少帅当年的权势,所以张黎拿张学良寒碜年轻人:“张学良21岁参加直奉大战,36岁策划实施‘西安事变’。现在的男孩,21岁到36岁,几乎还在‘吃奶’。用这个百年前的生命与现在的生命来对比,我们是进步了还是退化了?”

  在这个消费时代,坐在电脑面前操心文章家事的我们,是否应该感到惭愧?如果要来一场穿越,这得看我们的角色了。若有机会穿越成少帅,谁都很难拒绝声色犬马的诱惑,太子妃不就慢慢上瘾了吗?但如果穿过去之后听到“拉出去毙了”,突然发现自己才是被拉出去的那个,相信没人愿玩这个游戏。

  观众身处后历史世界的安逸升平,却羡慕历史世界的金戈铁马,这大概是历史剧真正的卖点吧。

  □西坡(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