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上广》一部成人奋斗指南

发稿时间:2015-11-11 10:49:39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北上广》挑大梁的马伊琍和朱亚文都是好演员,看得出来,马伊琍实在不想进入婆媳剧的圈套,在那里她除了演忍辱负重的媳妇就得演刻薄刁难的小姑之类,已经全是类型化角色,哪有到《北上广》里演女强人过瘾?

  电视剧能不能指导生活?

  优秀的电视剧都有这个功能,把现象做到极致,做到让无数观众相信,这就是你理所当然该追求的生活。比如《欲望都市》,没有一个纽约女人会承认,这就是她的生活,除了周游于男人间就是周游于奢侈品店。但无数女人都相信,她们努力赚钱,想要的就是这种生活。

  国产电视剧做坏,原因之一就是拿着高薪、早就远离观众的导演编剧们,还妄想坐在普通人身边,给你讲底层的故事。比如某电视剧里,媳妇坐在足有几十平米、装修豪华的客厅里,为了一万块钱的事情崩溃,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或者第一百零一遍强调生活所有的磨难,就是因为误会。

  怎么可能呢?所以新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简称《北上广》)简直犹如一股清风,吹得人相当欢快,电视剧就应该这样嘛,第一集男主角朱亚文狮子大开口,“我的身份证前三位是110,我希望能开110万的年薪”。

  这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世界,但却是相当感兴趣的世界,犹如《奋斗》里男主角那个有钱的亲爹,别管戏假不假,谁都不忍心放弃这样的好奇心,想看看有钱人的思路、生活。一天到晚追着那点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误会做文章,到底有啥意思?

  为《北上广》挑大梁的马伊琍和朱亚文都是好演员,看得出来,马伊琍实在不想进入婆媳剧的圈套,在那里她除了演忍辱负重的媳妇就得演刻薄刁难的小姑之类,已经全是类型化角色,哪有到《北上广》里演女强人过瘾?

  她跟朱亚文一决定要结婚,二话不说打电话通知家里,要结婚了,不是跟你商量是通知你。一下砍掉婆媳剧50%的戏份,后者所有矛盾的原发地都是家庭。而这片里终于出现两个真正的成年人,不用在三十岁之后还跟家里人活成一堆稀泥。光从这个角度,就有极高的观赏性。

  唯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多少年了,电视里但凡出现要签合同的场景,一定都要加入白酒植入,不喝一箱酒别想把生意谈下来,不管你五百强也好,大牌名企也罢,钱就是这么靠白酒喝出来的。

  这种场景,只能说编剧不过脑,选现成的桥段凑数。一部国产电视剧好不容易给了观众点惊喜,也很有可能几集之后,又开始跳进那个永恒的、你想中途换台的环节,男女主人公从一开始高姿态、高智商的积极精神面貌,忽然一下就变成这世界上最罕见的一对儿。我唯一的期望就是,如果有哪部国产片,主人公能从头聪明到尾,我一定会从第一集看到最后一集。

  至于作为该片主要看点,都市情侣为了工作事业选择隐婚,比起其他种类的误会来,倒是一个可以理解的矛盾源头,无非就是这样一个命题,要爱情,还是要钱?这类宇宙终极思考,总高级过婆婆和媳妇同时掉水里,要先救哪个。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