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红”何以变得越来越“黑”

发稿时间:2015-11-06 08:36:42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3日,澳大利亚一名粉丝超52万的19岁网红Neill,突删2000张美照,发视频哭着退出“网红界”:几百次摆拍以及修图化妆,只为照一张美图;维持身材几天不吃饭;生活只剩下点赞好评,深感孤独迷失……她决定“接下来真实地生活”。

  实际上,Neill做到了,她有不少广告收入。但现在,小姑娘成年了,却对这些浮华的生活有点厌烦了,她删去自己的照片,并放上自己的素颜照,说,自己并不完美,都是装出来的,这样的生活并不能让她感到开心了。

  不过,这也不代表Neill此前做的就是错了。那只是她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选择。时尚“网红”就是种不错的职业;网络红人,可以对时尚产品起到很好的推广作用,自身也往往能获益丰厚,他们本身就是时尚产业中的一个重要链条。

  只是,“网红”这个问题如果放在中国就比较复杂了。

  中国也有很多网红。大体上,网红如果能有像Neill那样的容貌身材以及类似的知名度,基本上都开了淘宝店或微店了。她们一般都会有个不错的摄影师跟着,在咖啡馆、在街角、在酒店大堂、在古镇村落,不看镜头,假装无意路过,像小鹿一样无辜,PO出各种美美的姿态。这种是来卖衣服、卖包包的。

  另一种网红,则是卖面膜的。社交平台上的照片一般是脸蛋占据了整个画面:尖得可以戳死人的下巴、白得可当探照灯的肤色,还有占据面部二分之一面积的大眼睛和长睫毛。她们不仅自己美,还有一群长相犹如孪生姐妹的好友们,喜欢一起嘟嘟嘴。

  是不是觉得我的描述中,对“中式网红”们有着浓浓的恶意?坦白说,网红不该是低素质的代名词,比如,其中的一小部分,已有机会唱歌、演戏、跑通告,有一定的演艺基础;另一小部分,很可能网店上赚的钱已能把我这样的普通人给砸晕掉,传说那位跟王思聪谈恋爱的淘宝店主,年收入都能过亿呢;还有个别的,甚至正儿八经地进军时尚业……

  但提及“网红”,大众最容易想起来的就是那种经常在微博上、淘宝上、微信上活跃、互相抱团和叫骂的一批红人,她们的形象不佳,来源于几个常见的偏见:一、整容。其实“整容”与道德无涉,无可厚非;况且许多只是美图秀秀用得太狠而已。二、奢华。这更不是错,况且很多用的是假货、卖的是假货。三、有被包养的嫌疑。

  这些偏见,我想,主要是因为“中式网红”拙劣的审美和糟糕的气质,加强了外界对她们的恶劣印象,再有钱、五官再标致也不觉其美;君不见,每当“炫富女”曝光时,大家都一致幸灾乐祸吗?

  比如说,此次对Neill的评论中,也认为她告别了当网红的“虚荣”,是好事。但如何向大众解释呢,时尚博主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业,要求的素质很高,不吝于设计师,是一项辛苦又有成就感的工作。它不是弄个美图秀秀来炫耀就能入行的,更和“虚荣”无关。

  奈何,在中国,这一行已经被弄坏了,一说网红,大家就会联想起某网红的后宫团,想起假脸,想起卖假货,想起她们无休止地互相谩骂互相揭短。可惜了。(侯虹斌)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