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林依轮胜在拥抱世俗生活

发稿时间:2015-09-17 01:56:11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林依轮的儿子林子濠参加《变形计》,天真纯良的性格,让他成了坊间热议的对象,也使人对林依轮的生活产生了好奇,人们随后发现,林依轮是真正的低调富豪,生活丰足,家庭幸福,生活理念端正明朗,更难得的是品位不俗,500平米的别墅,几乎成了博物馆,家居用品昂贵,墙上挂满当代画家作品。

  人们不会只满足于看见富有,更希望看到富有的原因,林依轮这种唱着“火火的歌谣”的生活,让人免不了要探查一下他的致富经,看得见的经验是,工作储钱,购买不动产,购买艺术品。通过公开的报道,可以拉出时间线,1996年北上时,他的生活还比较紧张,为了给妻子买一架钢琴,亮出了家底:存款两万。随后两人同心,演出、做主持、做公司,2000年后,开始收藏艺术品及投资房地产,2008年,林依轮已经开始在媒体上讲述自己的理财经验了。这个过程,和这二十年的经济形势环环相扣,很能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共鸣。

  也是因为林依轮,另一条线索被牵出来了,那就是歌坛“94新生代”(1994年是中国流行音乐工业“造星”的第一代成品)众多明星的下落,专栏作家钱德勒列出了谢东、陈琳、高枫、红豆、潘劲东等人,并且这样感叹:“林依轮的‘同学们’纷纷被批下判词,而他仿佛获得天启,见好就收,早早做起房产投资,不醉心高开广进,狡黠地享受起世俗的安全和好处。这大概需要一些运气,但我想也需要一些判断力。他几乎成为‘1994年’的最大赢家。”

  是啊,不光要有运气,还要有判断力,而判断力,不可能完全脱离一个人所在的环境,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经验传递。正常社会,都能让其中的成员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这种经验传递,都会给他们学习的样板和实习的时间,让他们不至于在激烈的变化中无所凭依。但社会的剧烈变化,却使我们丧失了这种温和的经验传递过程,许多体验,都是开天辟地第一回。“94新生代”属于第一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明星,他们如何度过声名减退期,如何调节自己的身心?如何储备生存资本?都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特别是歌手,面临的是唱片行业整体上的骤然衰落,想要学习前人的退出机制都无从学起。

  林依轮的方法,是拥抱世俗生活,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是短期目标,也是长期目标。他发展自己的厨艺,把厨艺变成自己的标志,也成为维系人情的方式,毕竟,对中国人来说,吃永远是最重要的事,在这个基础上,延伸出的线索,温足又安全。这种世俗生活的追求,可大可小,可远可近,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或者部分实现,看似处处和物欲挂钩,却是滋养心灵的最佳方式。

  许许多多离奇的命运,往源头看,其实都来自对自己世俗生活的破坏,吸毒、赌博、暴力,或者过度的性、过度的精神追求。许许多多离奇的时代,其实也从破坏世俗生活开始。而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时代,建设或者重建的起点,也无非是,一碗猪大肠、一碗卤面,或者一张舒适的床。(韩松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