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戏路不同,努力相当”

发稿时间:2015-09-16 03:5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有位演员在拍戏时抱怨:为何总要我扮演迟钝猥琐类形象?导演让他和主角换换演个警官,剧组人员看了他的扮相,笑得前仰后合。因为,“铁血硬汉”变得“猥猥琐琐”了。他自叹不行时导演却说:“你们戏路不同,但努力相当。”他从此沉下心专攻适合自己形象的角色,终于在自己的戏路上广受认可。

  一部戏,有主角,也要有配角。主角固然吸引目光,但配角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演艺生涯中,能被观众记住,能在影史留名,才是真正的“主角”。人生如戏,工作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戏路,也都有需要担当的角色。沉潜下去,拼尽全部的心力,我们才能演好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也才能让社会这个大舞台活力迸发、魅力四射。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成功原无分行业领域,亦无论职业身份,智慧与汗水才是最关键的变量。物理学家薛其坤,带领团队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震动世界基础研究领域。他说,实验物理学家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20年,他都是“早上7点进实验室,晚上11点离开”;劳模孙景南是名女焊工,因焊接技术精湛被法国同行称为“女焊神”,业绩背后是“白天干活,晚上练习”,干完活后连裤脚都能滴下汗水。在任何一个领域,我们既需要“爱因斯坦”,也需要“鲁班”;既盼望更多“薛其坤”,又呼唤更多“孙景南”。社会分工不同,专业要求有别,但只要有艰辛的付出就都能有丰硕的收获,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事实上,即便是同一个工作,也可能既有“高大上”,又有“脏累苦”;此时要坐空调房里,彼时要在烈日炎炎下。不分高低、优劣、肥瘦皆倾力当之,方能有所成就。比如在科技领域,有人视发论文或搞研发为“绣花”,视科技推广为“织麻袋”,重前者而轻后者。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师昌绪却不这么看,他生前曾跑遍国内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家,解决了诸多应用难题,被誉为“材料医生”。在他眼里,作为一个实用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者,如果不能把研发出来的新材料、新工艺或新技术用于生产实践,就等于前功尽弃。“绣花”与“织麻袋”仿佛一个隐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既要能“绣花”又要能“织麻袋”,才能收获成功人生。

  然而,总有人参不透这个朴素道理。有的人抱着“劳心者治人”的老皇历不放,无论能力禀赋如何,都不愿凭才智和汗水争取做个“大国工匠”;有的人耽于幻想,却不愿上一线洒汗水,不屑于从小事和底层干起。没有艰辛的付出,到头来在哪一行也干不了,更干不好,最终只会浪费了机会,荒掷了青春。“北大毕业生”下海养猪,有人就觉得书白读了;“34岁副县长”辞官回乡带领乡亲创业,有人则觉得不走仕途可惜。然而,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肯付出心血与汗水,又焉知不能开掘出一片新天地?

  水行莫如用舟,陆行莫如用车。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努力到极致,人人都能“灼灼其华”。自己的责任没有替代品,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倾力于自己的事业,每一个生命就必能创造新的可能。(刘根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