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末代皇妹批甄嬛,何必如此较真?

发稿时间:2014-09-09 11:19:31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最近,努尔哈赤第十一世孙女爱新觉罗·溥杨公开表示,热播的清宫题材连续剧,把后宫描写得一塌糊涂,歪曲了清朝的历史。她口中“歪曲的代表”,就是曾在1997年热播的《还珠格格》及《甄嬛传》。(9月7日人民网)

  按照这位爱新觉罗·溥杨的说法,不管是《还珠格格》、还是《甄嬛传》,剧中皇上只迷恋于美色,不问朝政,而且把后宫描写的一塌糊涂。有些地方很离奇,给人一种错觉,歪曲了清朝历史。

  对两部热播剧反映如此强烈,甚至不惜冒着得罪观众的风险,对绝大多数观众喜爱的电视剧怒加斥责,绝非是无名鼠辈所能为之。这位爱新觉罗·溥杨乃何许人也?据称,此人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妹。

  行笔至此,很多人或许已经看出其中端倪。然而,笔者以为,问题的要害还不再这里,而是如何辩证地、全面地、正确看待历史和影视作品的问题。

  首先,说《还珠格格》、《甄嬛传》歪曲了清朝历史,不仅是言过其实,更是对清朝历史缺乏客观、公正地评价。清朝伊始,虽然进一步巩固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尤其是康乾盛世时期,疆域辽阔、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迅速增长,在历史的进程有着积极的一面。

  然而,清王朝因腐朽陈旧的统治,导致的闭关锁国和僵化的体制带来的危害不可低估。特别是晚清,一系列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即使康乾盛世,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只是封建社会短暂的回光返照而已。

  其次,混淆了历史真实性与文艺作品真实性。看过《还珠格格》与《甄嬛传》的观众都明白,两剧是戏说故事,演绎情节,不是在讲述真实的历史。即使在剧情中《还珠格格》是发生于乾隆年间,《甄嬛传》把玄凌皇帝装进了雍正年间,也算不得离奇。在文艺百花争艳的今天,附会历史题材,对一些有趣或引人入胜的情节进行虚构和创作,有何不可?何况,满清王朝政治混浊、思想僵化、文化专制、宫廷内斗是客观存在的,无须加以大肆渲染。

  这种把电视剧等同于历史真实性的思维,是对历史和文学艺术表现形式缺乏常识性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爱新觉罗·溥杨对那些歌颂清王朝的影视剧,如《康熙大帝》、《雍正王朝》等视而不见,无片言赞赏,却对还珠及甄嬛连续剧大加指责。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在《甄嬛传》即将大热到美国去的现在,冲上去兜头泼一盆凉水,究竟真的是为了“还历史以清白”,还是想在争议中“越炒越红”?

原标题:末代皇妹批甄嬛,何必如此较真?_观点库_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