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恪守为民之责,铁路适老化服务绽放绚丽之花

发稿时间:2021-10-28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超大的字体、简洁的界面、实用的功能……前不久,铁路12306手机APP爱心版的推出,引发广大网友热议。铁路部门此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的推出,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行动。

  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从12306网站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下铺,到“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打扰”的崭新服务模式,铁路部门从老人出行这个“小切口”入手,做出“大文章”,让老年旅客买票不发愁、旅行不担忧,让广大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爱老年人,不仅是爱心的传递、文化的传承,更是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有力彰显。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流动大军,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已然迫在眉睫。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来,铁路部门周密制定技术改造方案,打通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堵点难点。重点旅客预约、“点对点”帮扶,精细、机动地定制服务,不仅方便了老年人出行,更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数字社会,生动展示了铁路部门对社会责任的执着坚守,更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诠释。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为民、惠民的行动背后,是亲民、敬民的理念和情怀。越是在信息化不断的今天,以旅客为中心的“零距离”服务越是弥足珍贵。对有出行需求但几乎不“触网”老人而言,智能引导和乘车自助服务虽好,和操作自动取款机一样是个难题。

  群众无小事,事事都关键。如何让老年人接触“云”端,找到“捷径”,铁路部门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用购票咨询、引导候车、搬运行李的“无缝接轨”式服务给出了答案。购票、进站、检查、乘车、出站的“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在铁路部门和广大群众间搭起了“连心桥”,让铁路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体。深切的为民情怀背后,一个更加多元而丰富的服务模式正在开启。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高铁时代不仅使旅行速度有了质的飞跃,而且给旅客带来焕然一新的服务体验。从无接触进出站到自助退改签,从刷脸进站到公铁联运普及,铁路服务一直在有重点、有主次、有节奏地稳步推进。未来,期待铁路部门可以推出更加专业化、链条式的服务,让老年人尽享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祁映辰)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