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以慢致远,“小慢车”诠释“大情怀”

发稿时间:2021-02-02 19:47:00 作者:冯书浩 鲁可心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叶柏寿至通辽4327/28/30次列车是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叶赤线上的一趟绿皮“小慢车”,穿梭于辽西深山至蒙东草原腹地之间,因票价低、经停村屯,受到沿线百姓的欢迎。列车开行30年,被大家誉为“便民车”“致富车”“幸福车”。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铁路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和谐号、复兴号跑出了时代发展的新速度。但在祖国部分城乡之间,公益性“慢火车”依旧在一隅静谧中缓缓而行,摇曳出时光的温度与铁路的真情,成为了边远山区县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因地制宜,为沿线带来希望。目前,铁路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的偏远山区共开行了81对“小慢车”。155个无轨站的设立,更与“小慢车”一道,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居民的日常出行,巍峨的山川已经无法遮蔽住人们对希望的追逐。

  慢则慢矣,其功卓著。“小慢车”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逢站必停,跨越时空距离,为城市与山区搭建起一座座桥梁,帮助山区里的人们实现走出去、富起来的愿望,聚散的人群、流通的货物共同交织成一道道彩虹,在“流动中国”这幅盛大画面中,闪耀着属于“慢”的华彩。

  同频共振,将距离重新定义。乘客在“小慢车”上不仅可以领略沿线的风光,还可以在这个“流动的集市”上完成自己的货品交易。曾经遥远的距离,如今却让人们满怀期待。一条条并行钢轨上,承载着日复一日来回摆渡的列车,也承载着沿线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快节奏”里的“小慢车”,契合巩固扶贫攻坚成果的昂扬旋律,满足沿线居民的刚性需求,是“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也是铁路部门对社会责任的执着坚守和对民生情怀的生动诠释。(文/冯书浩 图/鲁可心)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