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细节服务,让春运暖意铺满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1-02-01 15:15:00 作者:高洁 李思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牛年的脚步逐渐临近,2021年春运大幕也已经开启,旅客们踏上返乡之路,行色匆匆,向着远方的家奔去。近年来,随着铁路运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春运期间的运输服务效率和旅客出行满意度呈现出“双上升”。

  做好服务,温暖回家路。铁路部门不断创新、升级服务,倾力为旅客营造一个绿色、安全、出行环境。现在,乘客可以用手机一键购票,改签、退票都可以在线完成,此外,铁路部门优化列车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候补购票、扫码支付等服务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例,管内242个铁路客运均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乘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

  精准施策,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春运期间人口大规模集中迁移,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通过倡导“反向”探亲、免费退票等手段,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小人员流动。同时,铁路部门加大消杀力度,在进出站口设置红外测温设备,监测旅客体温,对列车座椅、过道、卫生间及候车室排椅、扶梯、安检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度消杀,守好旅客出行的每一道“门”,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为旅客打造了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一个细节是铁路部门在重点车站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辅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健康码、电子客票,进一步保障在智能化条件下的老年旅客出行服务。不给疫情蔓延一丝机会,是铁路责任担当的生动写照。

  科学统筹,全力保障春运期间运力。高速铁路网从“四横四纵”迈向“八横八纵”,随着合杭、沪苏通、福平、格库、京哈高铁等一大批铁路新线投入运营,铁路网长度、密度都有了大幅增长,铁路建设发展成果惠及于民。2021年铁路春运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000对左右,同比增长4.5%,运能提升为春运提供了更大保障。春运途中,越来越多的乘客正实实在在地体味到便利与实惠。

  春运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强劲脉搏,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真诚为人民服务的温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正是铁路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春运路上,铁路将继续用贴心的服务换来乘客的舒心,用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满意的笑容。(文/高洁 图/李思琪)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